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年08月04日 09:35:27 来源: 大众日报

  重拳出击,利刃斩断伸向老年人养老钱的黑手。根据中央政法委统一部署,自4月以来,山东省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坚持以办案为中心,抓实线索核查、案件办理,强化综合整治、源头防控,进一步营造反养老诈骗宣传声势。截至目前,山东省侦破养老诈骗案件671起,打掉犯罪团伙12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194名,缉捕逃犯45名,追缴涉案资金11.26亿元。

  为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山东省在宣传好全国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养老诈骗”举报通道的同时,设立并向社会公布群众举报专用邮政信箱和互联网举报邮箱(sdszxb@126.com),组织各级、各成员单位设立专项举报电话29个,严格落实保护举报人措施,线索下发全部加密、线索处置人员明确专人,确保快速溯源追责。

  聚合力、出重拳,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组织推动下,省委网信办、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通过快速立案一批、抓获一批、起诉和审判一批相关违法犯罪人员,向养老诈骗犯罪发起猛烈攻势。

  针对养老诈骗易发多发领域,山东省强化行业管理措施,从源头堵漏洞,整治薄弱环节,全力铲除滋生违法犯罪的土壤。省委网信办开设“涉养老诈骗有害信息举报专区”,省民政厅对全省1.9万余家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完成全覆盖摸底排查,展开分类整治……山东省不断拓展“反诈+”宣传渠道途径,定制和丰富养老反诈宣传的“系列套餐”,引导群众树立反诈观念,提高对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参与率,在全社会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8888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