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十四五”交通规划:到2025年省会经济圈市市通高铁

2022年08月05日 08:53:59 来源: 齐鲁晚报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8月4日,济南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济南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下简称《规划》)。“十四五”期间,济南将贯通黄河流域“一”字形大通道,加快建设“米字形”高铁及“二环一联十六射”高速路网,高铁里程突破500公里。公路、铁路、航空、水运联动发展,大步迈向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打造1小时经济圈

  高铁里程将突破500公里

  8月4日上午8点,G103从济南西站缓缓驶出,朝目的地上海虹桥站驶去。同一时间,G1054在济南西离站运行,驶向北京南站。济南通衢南北、横贯东西,为高铁发展提供了区位优势,300余趟高铁直达全国260城,高铁直达城市数量仅次于北京。在时间上,从济南出发,1.5小时可抵达北京,3小时可抵达上海。

  业内专家认为,综合立体交通网需要水陆空齐发力,在各个空间都有完备的运输网络,综合交通不是扁平化延伸,而是立体化发展,而在交通强市发展中,铁路是重要一环。此次《规划》提到,济南将加快建设“米字形”高铁网,融入国家高铁大通道。今年上半年,济南完成交通投资297.6亿元,同比增长21.4%。济郑高铁、济莱高铁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济滨高铁提上日程,正在加快前期工作,计划今年年内开工。

  此外,济南普速铁路连通深度将得到提升,相关部门将推动郭家沟至大石家地方铁路线、聊泰铁路规划建设,谋划研究胶济铁路至瓦日铁路联络线、济西至十二里阁联络线等项目,实施“支线铁路进港进园”工程,打通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

  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获悉,到2025年,济南“米字形”高铁网基本形成,全市高铁运营及在建里程突破500公里,建成济郑高铁、济莱高铁、黄台联络线,实现省会经济圈市市通高铁,打造轨道上的省会经济圈。以济南为中心,打造辐射周边城市的“1小时经济圈”,构建高铁大通道,加强济南和周边县域单元互联互通。

  公铁空水齐发力

  构建沿黄综合交通大廊道

  7月中旬,世界最大直径核电支承环在济南装车上路,通过济青高速北线(青银高速济青段)运输至潍坊出海,该大件总宽度15.8米,横跨四条车道,经过各方努力,大件运输车顺利驶出济南。

  “超大件超限运输对高速公路通行能力要求极高,从这里也能看出济南境内高速公路的承载力。”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汝华称,核电支承环通过的青银高速公路是我国重要的一条物流大通道,国家东西公路横向主干线之一,通过这条路,济南在省内与青岛、潍坊、淄博等城市形成了一条东西客货流大动脉,也与河北、山西、陕西、宁夏4个省区建立了快速联系动脉。

  记者发现,此次《规划》中也提到了青银交通运输走廊的建设。“十四五期间,我们继续构建‘一轴二廊三通道’综合交通主骨架,东西贯通黄河流域‘一字型’大通道。”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殿军告诉记者,所谓的“一轴”指的是京沪综合运输通道,是济南北向连接京津冀,南向连接长三角乃至连通全球的主廊道。“二廊”即沿黄“一字形”综合运输通道和青银综合运输通道。

  “其中,‘沿黄一字形’综合运输通道是济南西向经郑州至西安、兰州、西宁,进而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东向连接滨州、东营,通达渤海的主廊道。”曹殿军称,另一廊道青银综合运输通道是济南东向对接海上丝绸之路,西向连通华北并延伸至山西、宁夏、甘肃等腹地的主廊道。

  加快畅通黄金水道

  将建成1000吨级泊位14个

  从地理位置上看,济南处于黄河下游,属于坐拥大河的内陆城市,水运对于泉城来说,历史比较“模糊”。但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建设与大交通发展的不断进步,通江达海成了可能。

  《规划》指出,济南将打造小清河海河联运新通道,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立体互联,建设河海联运的港口水运体系。完成小清河复航及主城港区、章丘港区一期工程建设,建成1000吨级泊位14个,构建“一港二区”总体发展格局,大力发展河海联运,形成出海出境新通道,联通国际海运物流通道。

  小清河复航工程是山东省重点水利工程“头号工程”和山东省内河航道布局规划“一纵三横”高等级航道网中的重要“一横”。业界人士指出,随着小清河复航工程的建设实施,将形成山东第一条海河直达的高等级水运通道。小清河复航后,航道规划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个港口,海河联运每年可以分流超过4000万吨的大宗货物运量,相当于再造一条胶济铁路,大大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有效拉动沿线城市经济。

  不远的将来,从济南坐船直达小清河入海口将成为现实,往日“船桅林立”的航运画面将重现。

  “空铁轨路”零距离换乘

  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

  除了铁路、公路、水路,《规划》也对航空提出了发展要求。济南将建设4F级国际空港枢纽,打造“空铁轨路”零距离换乘,加密国际国内航线,提升辐射能级。围绕打造陆海联动战略支点目标,今年年内即将开工的济南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充分预留轨道、高铁接入条件,将进一步提升遥墙国际机场辐射能级和门户链接能力。

  “推进铁路港、空港、水港、公路港联动的国际陆港建设,形成联动陆海、服务全国、联通世界的综合性物流枢纽。”曹殿军称,济南将重点提升国际、国内、省会经济圈、市域、中心城区的设施供给能力,构建以综合运输通道为骨干、以国际空港枢纽和济南国际陆港为核心支点、以多层次网络为依托的综合立体交通网。

  据了解,到2025年,济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940公里,六车道及以上占比达到88%,市域范围内平均每7公里就有1处跨黄通道,小清河航道建成投用,济南国际陆港基本建成……基本形成以航空运输为引领、轨道交通为骨架、道路交通为经脉、水路运输为补充、以交通枢纽为支点的综合立体交通网。(于泊升 于悦)(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891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