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2022年08月06日 10:06:53 来源: 大众日报

  8月5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全省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2245亿元。”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总会计师王宝明介绍,今年以来已有1516.8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超过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2.7倍;新增减税降费323.9亿元;累计办理缓税缓费404.3亿元。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我国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重头戏”。自4月1日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截至7月20日,全省已为13万多户企业办理留抵退税1385.6亿元。在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超过90%,共计退税579.8亿元,占比41.8%。

  “强化资金保障,使退税政策尽快惠及广大市场主体,是各级财政的重要任务。”省财政厅副厅长袁培全介绍,今年,中央共下达我省支持留抵退税、补充县区财力等一次性转移支付782.88亿元,在分配这些资金时统筹考虑各地情况,加大对退税规模大、财政困难地区的倾斜。省级也持续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1—7月共下达市县各类转移支付2986亿元。另外,建立留抵退税补助资金库款“单独调拨、逐月预拨、滚动清算、实时监测”管理机制,健全退税分担机制,确保退税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减税降费方面,截至7月20日,全省新增减税268.9亿元,新增降费54.9亿元。分政策项目看,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征政策进一步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新增减税降费45.1亿元;在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至1%的基础上,今年4月1日起免征增值税,新增减税42.1亿元;小型微利企业应纳税所得额100万—300万元部分再减半政策,新增减税28.5亿元;继续实施的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新增降费43.3亿元。

  缓税缓费方面,今年继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截至7月20日,办理缓缴税费393.5亿元;4至6月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社保费10.8亿元。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降低了市场主体税费负担,缓解了资金压力,提振了发展信心,激发了市场活力。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8%,增速较1—5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王宝明说,政策将惠及小微企业作为重点,充分发挥税费优惠政策保市场主体、保民生就业、促经济稳定的作用。上半年,全省新办纳税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9.8%,其中,民营经济新办纳税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0%。从经营活跃度看,上半年实现开票销售企业共有243万户,同比增长12.4%。

  从行业看,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减负明显。4月1日—7月20日,制造业退税379.8亿元,居各行业退税之最。上半年,全省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虽同比下降2.8%,但降幅较1—5月收窄0.9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销售收入环比增长3.9%。从恢复面看,20个细分制造业行业同比呈增长态势,18个细分制造业行业较1-5月份呈加速恢复状态,显示出全省制造业恢复势头良好。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突出靶向发力,把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作为税收政策调控的着力点,推出一系列精准帮扶措施。上半年全省服务业稳步复苏,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1%,拉动全省销售收入增长3.5个百分点,是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的重要动力。

  政策注重加大对创新领域的支持力度,退税款及时弥补企业资金缺口,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研发投入。积极落实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税收优惠、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研发成本。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89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