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省属企业5年累计对外捐赠8.84亿元

2022年08月07日 09:15:39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仪式日前在济南举行,这是山东省属企业连续第三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至2021年,山东省属企业累计对外捐赠达8.84亿元,其中扶贫方面捐赠达2.04亿元。

  今年上半年,省属企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累计营业收入超额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在主动服务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承担一大批重大工程任务的同时,省属企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扶贫援助、抢险救灾等方面同样勇当先锋:山东高速集团参与设立山东半岛城市群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承担700亿元出资和筹资任务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夯实抗疫保供“大后方”的同时,鲁商集团今年以来已为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4000多万元;鲁信集团先后开展公益捐赠和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近年来累计自筹并协调争取社会各类帮扶资金近亿元,并立足业务优势形成金融助力公益慈善事业长效机制……“社会责任和企业发展能协同推进、双促双丰,比如西部自然资源与水发集团产业体系高度契合,通过东西部协作,集团也实现了快速发展。”水发集团副总经理王晓川介绍。

  山东国有企业规范化、系统化的社会责任建设始于2011年1月,省国资委印发《关于省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此后,省属企业在每年第一个月向省国资委书面报告上一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2020年,在全国省级国资监管机构中,山东率先发布省属国资国企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山东首次实现省属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全覆盖。在此过程中,省属企业履责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在省国资委联合大众日报、山东省工商联等单位举办的山东社会责任企业暨山东社会责任企业家推选活动中,累计已有121户省属国有企业和7名国有企业家上榜,占比分别达75%和70%。

  上半年,省属企业上缴税费578.9亿元,同比增长22.1%;克服现金流紧张问题,为中小企业减免房租3亿元;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提供68.3万个就业岗位,同比增长2.2%。其中,招聘高校毕业生近1.1万人,同比增长10%,有效发挥了新旧动能转换“主力军”“排头兵”、经济运行“压舱石”“稳定器”作用。(付玉婷)(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895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