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纾困政策发力,服务业加速回暖

2022年08月08日 09:38:58 来源: 大众日报

  7月,留抵退税政策扩围,汉堡王(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济南共青团路分公司收到“红包”。“我们之前已享受了185万元的留抵退税,现在可以再享受155万元。”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淑霞说,受疫情影响,公司营业额大幅下滑,留抵退税款犹如一场“及时雨”,为企业加快恢复生产经营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

  服务业占全省GDP比重一半以上,容纳了全省近一半的就业人数,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也是稳就业和保市场主体的关键所在。服务业多为聚集性、接触性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面临的困难挑战也较多。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服务业市场主体中有大量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推动服务业恢复发展,急需大力度的纾困政策。

  对此,山东省在第一时间落实国家部署要求,出台《山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35条政策,涵盖财政补贴、房租税费减免、金融信贷支持等多方面内容,打出一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组合拳”。

  35条政策中涉及财税的政策就有17条,占到近一半。“初步测算,落实这些政策,将为山东省包括服务业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新增减负约230亿元,同时增加省财政相关补贴支出220亿元。”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李玉斌说。

  在减税降费方面,山东坚持顶格落实、应享尽享,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以“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为例,山东省明确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顶格享受“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即按照中央赋予山东省减免权限的最高额度享受减免。上半年,全省(不含青岛)落实服务业“六税两费”减征税额11.22亿元,增值税加计抵减税额8.64亿元,其他税费减免2.32亿元。

  “服务业一头连着市场主体,一头连着百姓福祉。纾困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服务业发展,既能直接帮助服务业企业解决资金压力,又能极大提振企业信心,是真招、实招。”省宏观经济研究院体改所副所长冀晓群说。

  除了实施税费减免等服务业普惠性政策外,《实施方案》还针对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交通运输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重点行业实施特定优惠政策。截至6月底,全省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712.05亿元,同比增长10.98%;为1187家旅行社办理了暂退保证金手续,暂退金额7373万元。

  “我们承租了威海市国资集团的房产,按照处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且承租市属国有企业房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房租的政策,我们减免了68.9万元的房租,并且是‘免申即享’,极大缓解了经营压力。”威海美辰口腔医院负责人欣喜地说。

  有温度的政策需要有力度的落实。山东简化程序优化流程,强化宣传解读,加强监督督导,确保各项纾困政策落地落实。《实施方案》每一条措施均明确了办理方式,其中“免申即享”的政策接近一半。特别是房租减免明确实行“免申即享”,极大增强了政策覆盖的广度深度。截至6月底,全省共为66016户符合政策的租户减免房租16.99亿元。

  随着一系列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山东省服务业加快恢复、稳步增长。上半年,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22190亿元,同比增长3.5%。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出台政策落实情况的调度,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并适时推出新的政策措施,加快推动服务业恢复增长、扩能增效。(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