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青岛:让青年与城市更精准“双向奔赴”

2022年08月08日 10:38:02 来源: 青岛日报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作为全省首批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试点,今年以来,青岛开启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加速度,坚持顶格化推进、高标准谋划、全方位落实,全面构建“城市+青年”共同发展生态,让青年在城市中安心就业、扎根创业、兴家立业、安居乐业、积功兴业,有效促进青年与城市协同共进。

  顶格推进,让青岛与青年热情相拥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营造优质人才生态”,锚定这一目标,5月7日,青岛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创建方案,用两年左右时间着力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努力形成吸引集聚青年发展的“青岛模式”。6月7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方案》,突出全面融入城市发展蓝图、突出增强青年福祉、突出措施落地有效三大特点,重点聚焦青年关注的就业创业、住房保障、文化教育、生态宜居、社会参与等10项内容,提出打造青年宜业城、创新城、宜居城、成长城、乐享城、健康城、品质城、生态城、平安城、建功城等“十个青年城”的具体工作任务,促进青年社会融入,携手青年共同进步。

  十个区市全部将“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创建”列入本级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同步争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市南区被列为首批“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青岛市召开青岛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县域工作推进会,指导各区市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分层次有序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建设工作,形成了市级统筹引领、区级多向试点、全域协同推进的生动局面。

  同时,青岛市还对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提格扩容”,用好用活用实联席会议机制。团市委主动当好“联络员”“服务员”“宣传员”,多方协调有关部门及区市党委政府,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和各领域青年代表意见建议。对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方案进行责任分解,细化制定落实事项清单,梳理责任事项近200项,明确了每项任务指标当前完成情况,以及未来两年目标数据和目标成效。

  贴心服务,让青岛与青年共进步

  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长期性工作,不仅需要政策补贴和奖励,还需要良好的发展平台、便捷的公共服务、舒适的生活环境等。

  今年以来,围绕服务青年发展,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精准发力,先后出台了促进青年就业、支持青年创业、保障青年住房、改善青年生活、赋能青年人才等系列政策举措,全面强化政策集成,加快推动青年聚青、留青、兴青、强青。

  实施“人才强青”计划,围绕扩大基数、高端引领、凸显特色、赋能发展四个方面,纵向涵盖顶尖人才、高层次人才、“未来之星”、青年人才等,分层次精准施策;横向围绕“引育留用”等人才工作链条,涵盖了人才的各项服务保障以及创新创业、招才引智等方面的支持激励措施,畅通引才聚才渠道,有针对性地优化人才发展生态。

  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的通知》,围绕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开展就业帮扶和就业援助、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等方面推出15条新政,积极推动青年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团市委联合市人社局共同研究制定了《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的十项措施》,从“以项目促就业、以服务助就业、以创业带就业、以帮扶保就业”四大方面,全力拓宽青年群体就业渠道,鼓励青年群体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兜底保障,为青年群体提供精准贴心支持。

  持续开展“青鸟计划·唯才唯青岛”青岛市青年人才“云上招聘会”,开展人岗精准对接、实习实践等链条式服务,架起企业与青年人才沟通的桥梁。2021年以来,“青鸟计划·唯才唯青岛”青岛市青年人才“云上招聘会”有900多家企业发布2.2万余个优质岗位,全媒体平台直播吸引超340万人次观看。推出18处“青年驿站”,针对来青就业大学毕业生提供七天以内免费住宿、就业帮助、城市融入等服务,打造“来青暖心第一站”。

  同时,青岛市加快推进创业城市建设,打造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4+1”创业发展生态,建设青岛创业总部实体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创业服务平台。全面落实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政策,统筹实施创业补贴政策,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个人10万元及以下的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实施创业孵化补贴和奖补政策,引导创业孵化载体为青年提供低成本创业场所和全生命周期创业服务。目前,全市建成国家和省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8个,孵化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

  深化青创先锋行动,首批百名青年创业导师开展创业培训、创业辅导、结对帮扶等,与青年创业者共话合作、共谋发展;发放青创先锋贷款总额7亿元,服务青年超4000人;与卡奥斯、春光里合作成立青年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资本赋能平台,认定青年创新创业基地31个,提供创业培训、就业见习、创业辅导和孵化等服务。

  加快打造青年人才集聚示范区,团市委、青岛自贸片区管委联合制定出台《关于建设青年人才发展友好型示范园区的实施方案》,全力打造全省首个青年人才发展友好型园区。揭牌成立了智城·山东自贸区(青岛)国际人才社区,启动建设了国际人才会客厅、留学生科创岛等平台。优化完善青年创新创业平台建设运营,对青岛自贸片区范围内的“双创中心”“博士邨”“留学生科创岛”“蛙声一片创客社区”等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平台进行系统整合。

  助力“扎根”,让青岛与青年共赴新征程

  青年人有希望,城市才有未来。想要真正留住城市中的青年人和新市民,就要让他们真正“扎下根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末,全市保障性租赁住房数量达到21万套(间),占“十四五”期间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30%,努力实现新市民、青年人住有所居、职住平衡。

  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市邮政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快递外卖行业青年关爱行动“暖蜂驿站”建设工作。依托各区市青年之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金融、电信、餐饮等窗口单位打造快递外卖行业青年实体化、综合化、便利化服务阵地。同时,依托服务阵地开展了“心愿直通车”、“四点半课堂”等快递外卖行业青年关爱活动。今年全市计划建立“暖蜂驿站”100处。目前,已建成45处,服务快递外卖行业青年近万余人次。

  推出青岛青年音乐宣传片《五月的风》,青年们在海天之巅、在“五月的风”下,与城市许下美好约定。举办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青年论坛,发布“城市更新青年体验官”计划。打造“青年友好主题公交专线”2条,依托公共交通营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氛围。面向全市不同行业领域青年群体开展“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青年会客厅活动27场,听青年声音、解青年难题,促青年发展。在全市选树百名(支)“青岛青年先锋”和“青岛青年先锋团队”,引领全市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提升作风能力,练就过硬本领,争当青年“实干家”。

  下一步,围绕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青岛市还将全面实施“十个一”青年发展友好专项行动。即:出台一批普惠青年的政策措施,打造一批青年发展友好型园区,建设一批青年友好特色街区,命名一条青春公交专线、地铁专列,设计创作一批青春文化产品,搭建一批青年发展服务平台载体,设计开展一系列青年品牌服务项目,设计制作一本青年发展服务手册,联合推出一张青年综合服务卡,组建一个青年发展智库平台,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897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