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村庄迁建办事不便?山东黄河滩区探索“一站办结”

2022年08月08日 18:23:2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真没想到,不用去派出所,在村里也能办临时身份证,太方便了。”盛夏7月,山东省东明县黄河滩区兴东新村村民刘士伟拿着刚办好的临时身份证满面笑容。

  东明县黄河滩区有新建24个村台,村庄迁建整合后,部分新村距离乡镇驻地较远,出现群众办事难、来回跑等问题。为解决滩区群众办事难问题,东明县按照“一次办好”改革要求,24个村台全部设立了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创新“智慧党建+”服务模式,实现群众办事“一站式”办结。

  据介绍,新村党群服务中心整合组织、医保、社保、公安、交警、民政、卫健、供电、行政审批等16个部门,开通“一站式”办结服务,并通过“云办亭”“云视通”等智能设备远程视频连线,打造“窗口开到村、视频面对面”的服务模式。同时,运用云办App等信息技术,健全政务服务、物业服务、商业服务等内容,方便群众网上“能找人、好找人”;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也可通过“云办亭”向相关部门反映。

  “在办理个体营业执照、农机审验等22项行政许可和水、电、养老、医疗等42项公共服务方面,滩区群众都可到新村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东明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岳远航说。

  在做好服务中心窗口服务基础上,东明县委组织部还打造了“数字乡村便民服务平台”,推进党建、政务、服务信息整合融合,以数字化服务、便民化代办、规范化管理实现群众由过去“找人办事”变为“接受服务”,方便群众在网上“找书记”“找物业”“找商家”“找志愿者”。兴东新村党委书记张涛说,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带动党员干部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为提升服务质量,保证机制的长效性,当地还制定了工作职责、办理程序、服务承诺、档案管理等一系列指导制度,实行一周5天工作制、周末值班制,确保服务全天候。为了让老年人及其他操作不便的群众办理业务,线下党群服务中心吸收入党积极分子、村两委干部、网格员等2100余人组建了862支“新村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推行党员干部为民“跑腿代办”服务。

  “‘一站式’办结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用党建引领新村治理‘向深里走、向实里走、向心里走’,为滩区群众带来更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东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天福说。(记者徐速绘)(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898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