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济南迎明显降雨 局地或有暴雨到大暴雨

2022年08月08日 17:39:29 来源: 济南日报

  立秋,随着天空云量增多,济南市最高气温略有下降,截至16时,全市7个国家站整点实时气温均未超过35℃,但热度依然不低。不过“降温雨”已在路上,省市气象台今天(7日)先后发布重要天气预报,今天夜间到10日,包括济南在内,山东中北部地区有明显降雨,济南过程平均降雨量30~70毫米,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

  据省气象台今天11时发布的重要天气预报: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7日夜间至10日山东中北部地区降水频繁,并伴有雷电和7~9级局部10级以上雷雨阵风。全省累计平均降水量50~70毫米,其中德州、聊城北部、滨州、东营、济南北部、淄博北部、潍坊北部、青岛北部、烟台和威海70~120毫米局部200毫米以上,聊城南部、济南南部、泰安、淄博南部、潍坊南部、青岛南部和日照20~4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其他地区5~1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50~90毫米。

  具体到济南,据市气象台今天15时20分发布的重要天气预报,预计8日至10日济南市降雨频繁,伴有雷电和7~9级阵风。全市过程平均降雨量30~70毫米。其中商河、济阳、起步区、市区北部及章丘北部50~100毫米,局部超过150毫米;其他地区20~50毫米,局部超过80毫米。

  具体预报为:8日凌晨到中午全市有雷阵雨,局部地区有短时强降雨。8日下午到9日白天,商河、济阳、起步区、市区北部及章丘北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最大小时降雨量70毫米左右。9日夜间到10日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局部地区有短时强降雨。

  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小时雨强大、累积雨量大,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滑坡、泥石流等)、城乡积涝和农田渍涝等次生衍生灾害等气象风险较高,气象部门提醒注意加强防范。市气象台将密切监视天气发展变化,适时发布相应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开展预警“叫应”和临灾“叫应”,提醒市民及有关部门注意关注相关预警预报信息,以便及时做好防范应对。

  另外,11日至12日包括济南市在内,山东仍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全省仍有较明显降雨,济南雷阵雨频繁,市民需注意防范连续性降雨可能给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899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