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局部大暴雨 山东烟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2022年08月09日 12:19:59 来源: 齐鲁晚报

  面对强对流天气,8月8日14时20分,山东省烟台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8日下午到9日白天,蓬莱、长岛、龙口等地有大雨,其他区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的同时,伴有较强雷电和7~9级雷雨大风。

  立秋过后是否会“一场秋雨一场寒”?专家称,近段时间烟台会受副热带高压阶段性控制,气温相对较高。

  平均降水量最大点92毫米

  在龙口市龙港站

  8月7日14时~8日20时,烟台市发生一次明显降水过程。据市水文中心统计,全市平均降水量13.1毫米,最大点为龙口市龙港站92.0毫米,较大点有:龙口市北马站80.0毫米,蓬莱区刘家沟站73.5毫米,龙口市黄城站63.0毫米。

  各行政分区降水量:芝罘区16.0毫米,莱山区5.1毫米,福山区8.2毫米,高新区6.2毫米,开发区12.1毫米,牟平区5.1毫米,昆嵛区5.6毫米,蓬莱区31.3毫米,龙口市47.7毫米,招远市10.4毫米,栖霞市5.7毫米,莱州市3.9毫米,莱阳市3.5毫米,海阳市10.9毫米,长岛综试区34.5毫米。

  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

  比去年同期偏多86.4%

  据市水文中心统计,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443.8毫米,比去年同期多205.7毫米(偏多86.4%),比历年同期多144.9毫米(偏多48.5%);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513.7毫米,比去年同期多36.7毫米(偏多7.7%),比历年同期多99.0毫米(偏多23.9%)。

  受本次降水影响,泳汶河龙口市中村水文站8日12时42分测得洪峰流量142立方米/秒,其他各河道水文站暂无明显涨水。

  8月8日14时20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预计8日下午到9日白天,蓬莱、长岛、龙口等地有大雨(30~50毫米),其他区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40~7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9日夜间到10日白天,烟台市有小到中雨(5~15毫米),海阳、莱阳、莱州等地局部有大雨或暴雨。降水的同时,伴有较强雷电和7~9级雷雨大风。

  请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城乡内涝等灾害及对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并加强防范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受副热带高压阶段性控制

  气温相对较高

  烟台市气象台气象预报员党英娜介绍,本次降水持续时间较长,目前来看,11日白天雨势将逐渐转小,11日白天到夜间可能会有一个短暂的停歇,但后续还将会有比较明显的降水。

  受本次降水影响,最近几天烟台最高气温降到了30℃以下,12日、13日内陆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能会达到32℃左右。

  虽然8月7日已经立秋,但是立秋并不代表立马就凉快了,目前烟台还是会被副热带高压阶段性控制,目前降水是因为处于其边缘,当受其控制时,气温就会相对高一些。往年这个时间副热带高压可能会逐渐南落,但目前看,未来一段时间副热带高压的位置还是比较稳定,会持续受其影响。14日左右局部地区有可能出现35℃的高温,但一直到15日的大部分时段都是在35℃以下的。

  由于副热带高压位置比较稳定、少动,再加上北边不断有冷空气影响,冷暖结合导致近期降水偏多。(闫丽君 周宣刚)(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0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