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青岛首发职工电子退休证

2022年08月10日 16:47:11 来源: 大众日报

  8月5日,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交通银行青岛分行举行“社银适老服务示范点”启用活动,为青岛市首批5个“社银适老服务示范点”揭牌,并同步首发基于电子社保卡的青岛市职工电子退休证。

  “社银适老服务示范点”的落地运行,是青岛市社银合作的再融合再深化。通过对社银合作银行网点适老化升级改造,创新推出社银专属服务、智能适老服务、志愿助老服务等一系列为老服务举措。

  青岛作为老龄化、高龄化突出的城市,截至目前,全市企事业单位和灵活就业退休人员约有117万人。为积极应对老龄化,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聚焦青岛市退休人员的实际需求,创新打造了首批5个“社银适老服务示范点”,示范点设立“适老爱心服务专区”,为老年人提供“到龄提醒”“退休帮办”“申领电子退休证”“举办荣退仪式”“协助养老认证”等专属“荣休”服务和“养老金融”方案。

  近年来,随着数字政府建设的不断深入,纸质退休证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少,而且存在随身携带、易丢失、需补办的诸多不便。为更好地满足企业退休人员的荣誉感、仪式感以及持有电子证照的便捷性需求,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全国首发基于电子社保卡的青岛市职工电子退休证,集免申即办、手机亮证、信息查询等多项便捷功能于一体,让老年人尽享“数字社保”的贴心服务。

  青岛市职工电子退休证还加载了个人基本信息、退休时间、养老金标准、养老金发放等情况查询,以及退休人员服务手册等常用功能,方便退休人员随时随地持证查询。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将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不断拓展电子退休证功能应用和使用范围,逐步在观光旅游、文化体验、交通出行、养老认证等方面实现“同城待遇”,切实提升退休人员幸福指数。(薄克国)(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04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