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案205件

2022年08月10日 16:48:53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省检察院8月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发布会上,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晓东介绍,自四月上旬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全省检察机关聚焦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六类养老诈骗犯罪案件,严厉打击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合同诈骗等犯罪,共办理养老诈骗案件205件,其中审查逮捕案件60件,提起公诉案件68件,省检察院对5起重大有影响案件挂牌督办。

  郭晓东介绍,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把追赃挽损工作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督促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赃退赔,最大限度挽回老年受害群体的财产损失。专项行动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办结养老诈骗案件68件,累计追赃挽损7756万元,其中7件案件涉案赃款全部追回。同时积极开展涉养老诈骗被害人司法救助案件线索摸排,努力解决老年人面临的生活困难。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共摸排涉养老诈骗司法救助线索52件,已救助15件。

  此外,全省检察院在8月1日至8月5日组织开展了“集中起诉周”活动,把全省检察机关正在审查起诉,达到起诉条件的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案件,在符合法定程序且不影响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在一周内集中向法院提起公诉,共选取了14件案件进行集中起诉,涉及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销售假药、妨害药品管理、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等罪名,以达到展示打击成果,彰显司法权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目的。(张春宇)(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04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