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济南将力争全市建成零工公寓1万间以上

2022年08月11日 16:20:39 来源: 大众日报

  为有效解决零工人员融入城市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零工人员提供安全舒适的住宿环境,日前,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零工公寓的实施意见》,指出自2022年起,采取新建、改(扩)建、购买、租赁等方式,分阶段推进零工公寓建设,第一阶段先行建设5000间零工公寓,根据需要逐年增加建设数量,力争全市建成零工公寓1万间以上,满足零工基本住宿需求。

  各区县政府力争在1—2年内完成第一阶段的建设任务,同时探索建立符合实际、各具特色、科学规范、高效运行的零工公寓建设管理模式。在此基础上,结合本辖区零工市场发展状况和零工人员数量,逐步扩大建设规模,不断完善运营管理模式,构建零工住宿实名信息库。

  全市零工公寓户型设计一般为集体宿舍形式,每间建筑面积在15—30平方米,可设置2—8人间等不同标准,配备符合标准的独立(公共)卫生间和盥洗室,并配套建设文化和娱乐设施。

  零工公寓突出公益属性,住宿费实行动态调整,具体标准由区县政府结合实际情况确定,原则上应当符合“可负担、可持续”要求,低于同地段市场价。

  鼓励政府平台、国有企业等主体参与零工公寓投资建设,引导房地产企业、租赁公司、安保物业服务公司等市场主体参与零工公寓建设管理。零工公寓建设由市财政给予适当补助,新建、改(扩)建零工公寓建设项目按照建筑面积分别给予每平方米3000元和1500元的补助。(段婷婷)(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07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