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六横”通道成型 章丘与市区加速融合

2022年08月12日 10:57:53 来源: 齐鲁晚报

  济南又一处路网“肠梗阻”被打通,备受关注的飞跃大道东段即将通车。8月9日,飞跃大道东段(韩仓河—龙凤山路)完成交通安全设施验收,建设工程基本竣工。韩仓河—龙凤山路通车后,飞跃大道历城段实现全线贯通,连通起雪山和唐冶片区,济南即将打通又一条东西向交通大动脉。

  1.8公里开车仅用4分钟

  三防井盖提高行车舒适性

  8月10日上午,记者在飞跃大道下穿东绕城路段看到,路口西侧的路面已经画上了交通标线,非机动车道也已收拾出来,工人正准备对道路进行“扫尾”清理。新建道路两侧的路灯整齐排列,沿途交通信号灯已调试完毕。记者驾车从龙凤山路沿飞跃大道向西行至韩仓河西路,只用了4分钟,沿途路面宽阔平整,驾乘体验较好,双向八车道可以承载更多通行需求。

  在已通车的路段中,飞跃大道西侧与凤凰北路交会,东侧穿大东环接入大正路,韩仓河—龙凤山路封闭施工时,直接“拦腰切断”了两侧的联系。“工程已经基本竣工,完成了验收,通车后终于可以将历城段完全贯通了。”历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建峰告诉记者,目前飞跃大道东段已经具备了通行能力,项目地下管网已经基本完成,油气管线等障碍因素全部解决;下穿东绕城高速公路桥梁已竣工;东绕城高速公路至龙凤山路已完工。“韩仓河—龙凤山路路基路面、路灯照明、交安设施、管线迁改已经全部完成,进入通车倒计时,将于近期放开通行。”王建峰说。

  记者在项目现场了解到,飞跃大道(韩仓河—龙凤山路)道路建设工程西起韩仓河西侧规划路,东至龙凤山路,全长约1.8公里,为城市主干道。道路规划红线宽50米,两侧各有20米绿化带。从道路横断面布置可以看出,飞跃大道东段规划为双向八车道,同步布置慢行系统,两侧各设置2.5米人行道和3.5米非机动车道。道路通车后,将连通起雪山和唐冶片区。

  “飞跃大道的建设中,考虑到市民行车舒适问题,我们在细节上也进行了布置。”王建峰称,道路工程应用了新型防沉降井盖,全线采用“防盗、防沉降、防异响”的三防井盖,提高了道路平顺性和整体行车舒适性。

  克服管道迁移难题

  建设交通+管线双走廊

  “1.8公里的道路修了四年,飞跃大道东段为何这么慢。”关于韩仓河—龙凤山路打通事宜,有市民提出了疑问。据了解,飞跃大道东段工程在2018年就已经启动,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施工时间拉长。“修建道路不是简单地铺设面层,它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业内人士称,道路建设除了路基路面工程之外,还有管线迁改及其他附属工程,飞跃大道东段遇到了管线迁改的难题。

  飞跃大道韩仓河—龙凤山路虽然里程短,却是大型市政项目,建设内容基本涵盖了所有市政专业,工程涉及铁路、轨道、高速、输油、电力等内容。据介绍,该段道路红线范围内有4条油气管道与飞跃大道存在交叉,管道长度共14.1千米。具体包括高压天然气管道3458米,临济原油管道3842米,鲁皖二期成品油管道2条,分别为3361米。

  “各类油气管道纵横交错,需要统一规范迁出红线外。”历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管道种类多,产权单位也不一样,都需要对接沟通汇报,从方案初设、评审到具体实施经历了立项、规划、环评、安评等手续。“在取得相关部门支持后,我们完成了地上物清理、新管线埋设等工作,之后又进行了新旧管线转换,这些工作都需要时间。”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该段道路地下除管道外,还有轨道交通线相交叉。轨道交通2号线从下部穿行,需要交叉施工和保护性论证、检测等程序,以保证轨道交通修建和运行的安全性。在项目推进中,参建单位需要拿出时间通过技术措施保证在建桥梁和轨道的安全。

  飞跃大道既是东部城区的交通走廊,又是管线走廊,其建设满足了沿线片区发展对市政管线的需求。该路段建成后除有效带动周边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也完善了周边市政设施配套。

  打通路网肠梗阻

  40公里东西动脉加速形成

  飞跃大道东段(韩仓河—龙凤山路)只有不到2公里,为何关注度越来越高,它的意义在哪里?针对这一问题,记者联系到了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建设处。“这一段工程位于雪山片区,道路建成后打通了飞跃大道一处重要瓶颈,将凤鸣路、龙凤山路等主、次干路联系起来。”建设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打通飞跃大道东段,既满足了片区长距离对外交通需求,又满足了道路沿线片区到达交通需求,交通地位举足轻重。

  记者检索地图发现,与飞跃大道相交的快速路或主干路主要有:二环东路、化纤厂路、奥体西路、奥体中路、凤凰路、工业南路、凤鸣路等。在飞跃大道沿线范围内横向存在经十东路及工业北路两条快速路和主干路世纪大道。在经十东路和工业北路约5.5公里范围内只有飞跃大道和世纪大道两条东西向主干路,东西向主干道贯通性较差。

  业内专家表示,飞跃大道东段的通车,可以填补工业北路与经十东路中间空白,完善东部城区骨架路网体系,连接章丘区,支撑东强战略。分流经十东路、世纪大道、工业北路过境交通。

  按照市政路网规划,飞跃大道西侧起于奥体西路,向东一路穿行过大东环,到达章丘明水开发区。实际通行中,飞跃大道只连接到凤凰北路,奥体西路至凤凰北路段还在实施道路建设工程,但目前依然可通过连接南北向的凤凰路来快速接入高新区路网,将主城区、东部城区、唐冶片区、孙村片区、两河片区、章丘明水开发区串联起来。

  未来飞跃大道凤凰北路以西路段打通后,通过串联八涧堡北路、祝舜路,飞跃大道可一路接入二环东路,并在七里堡顺接黄台南路,与历山路互联,接入济南主城区的城市路网中。记者通过地图测距发现,飞跃大道东西端全部新建完成后,可形成黄台南路-祝舜路-八涧堡北路-飞跃大道这条长度近40公里的东西大动脉。(于泊升)(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09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