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省聊城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取得明显成效

2022年08月12日 14:30:42 来源: 齐鲁晚报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今年深化平安聊城、法治聊城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山东省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了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共侦破涉养老诈骗案件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打掉犯罪团伙3个,追赃挽损2500余万元,检察机关提起公诉4起,法院一审判决2起。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聊城市公安局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动员全市公安机关迅速向养老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在强化破案攻坚方面,全市公安机关按照“稳、准、狠”的要求,结合“雷霆打击·利剑护航”专项行动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充分发挥严打主力军作用,严厉打击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名,打掉犯罪团伙3个,取得了显著的打击效果和社会效果。其中,东昌府分局破获以房养老诈骗的典型案件1起,逮捕犯罪嫌疑人2人;阳谷、莘县、临清公安机关各破获1起以向老年人推销养老产品实施诈骗的典型案件;茌平分局“百日行动”以来破获2起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行动以来,聊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民生和新消费领域中的热点问题,把假借专家义诊等方式向老年人推销“保健”产品等违法行为列入专项行动打击的重点,突出整治“虚假宣传”“刷单炒信”“流量造假”等社会反响强烈问题,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严厉打击了虚假宣传等涉老欺诈违法行为。上半年,全市系统共立案26件涉及市场混淆、虚假宣传、侵犯商业秘密等反不正当竞争案件,结案18件,罚没款25万余元。加大重点领域广告监管力度。加强对“神医”“神药”类广告监测,深入开展广播电视报刊媒体广告专项检查和食品网络虚假宣传暨违法广告“净网”行动,严厉打击医药、食品、保健品违法广告行为,依法曝光典型案例,有力震慑违法犯罪行为。上半年,全市系统共查处“神医”“神药”、房地产类重点领域违法广告案件51件,罚没款43.87万元。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承担两方面职责:一是整治“文化艺术品市场”方面的养老诈骗。主要是打击以艺术品经营为名实施诈骗、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行为,诱导老年人“投资”“理财”以及其他涉老艺术品经营领域涉诈问题;二是整治“老年旅游”方面的养老诈骗。主要是打击以“免费旅游”或不合理低价诱骗老年人旅游,用“旅游年卡”“会员卡”等形式诱导老年人预交高额费用,以及其他老年旅游领域涉诈问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文旅局广开线索渠道。及时公布12337、12345等举报投诉渠道,向社会发布了文旅行业《关于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确保涉“养老诈骗”问题线索应收尽收。截至目前,市文旅局及县文旅部门排查苗头性问题6个(其中自行摸排4个,上级转办线索2个),已全部整治完成。(陶春燕)(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09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