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枣庄重拳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2022年08月12日 14:31:08 来源: 齐鲁晚报

  未成年人是国家发展的后备力量。8月11日,山东省枣庄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在会展中心召开。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枣庄市2021年1月至2022年6月,全市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99人、起诉343人。

  枣庄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姜广俊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枣庄重拳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自2021年1月至2022年6月,全市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99人、起诉343人;提出从业禁止量刑建议6人。对于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引导侦查取证,实现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全覆盖。对利用职业便利实施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逐案提出从业禁止建议。对于监护人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检察机关依法建议、支持撤销监护权。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的,依法监督立案;对应依法移送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而未移送的,依法纠正漏捕漏诉9人;依法提起二审、再审抗诉5件,均获得法院支持并改判。

  为了帮助未成年被害人重回正轨。枣庄检察院与公安、卫生、妇联等部门协作配合,建立“一站式”办案场所,邀请心理咨询师或专业社工等给予帮助。针对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因案致生活无着、就学困难等情形,共申请救助20人,发放救助金11万元,其中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人,困境儿童13人,帮助5人重返学校、3人落实医疗康复机构。

  据了解,枣庄对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初犯、偶犯未成年人,坚持“少捕慎诉慎押”,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2021年以来,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为92.8%。

  为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21年年底,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在全市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由未检部门或未检办案组统一行使。2021年10月以来,全市办理涉未成年人民事、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8件、民事支持起诉案件5件、民事执行监督案件3件。对于监护人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以及不履行监护职责致未成年人处于危困状态等监护侵害行为,依法审慎提出撤销监护人资格的建议共12件。去年10月份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24件。

  姜广俊提到,枣庄检查院实行审查起诉阶段“立案审查制”,减少非必要羁押。2021年以来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317人,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121人,纠正混管混押56人。(杨雯)(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09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