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现有古树名木33348株 “一树一策”进行保护

2022年08月15日 15:44:13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济南“一树一策”保护古树名木

  古树名木是悠久历史与文化的象征,是有生命力的“绿色文物”,它见证了一个民族的古老文明,形成了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不仅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历史价值,还蕴藏着自然密码。

  山东济南有多少古树名木?新黄河记者从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获悉,全市现有古树名木33348株,古树群47个。为了保护好这些“绿色文物”,济南市使用GPS定位、登记,为每一株都“量身定制”了一套保护方案,建立古树名木智慧管理平台。古树名木也像老人一样,经历若干年的风霜洗礼,不能轻易移动。

  济南古树名木摸清“家底”,现有33348株古树名木和47个古树群

  古树是一座城市悠久历史的见证者,有着重要的生态、景观、科研及经济价值,也反映了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及文明程度。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济南市园林和林业部门经过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全面摸清了全市古树名木的数量、种类和分布的“家底”,建立起古树名木保护档案。据统计,济南全市现有古树名木33348株,古树群47个。其中树龄500年以上的古树76株,树龄300年至500年的古树588株,树龄100年至300年的古树32553株;名木131株。

济南“一树一策”保护古树名木

  为做好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全市园林和林业绿化系统在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中持续发力,让每一株古树都得到妥善保护,把生态环境发展与古树名木保护融合到一起,让绿色留住历史的记忆。

  据了解,济南对每一株古树名木都实施动态保护。通过GPS定位、认定、登记、建档、公布和挂牌,科学实施养护措施,建立古树名木智慧管理平台,严格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管护责任。每一株古树名木都是独立而又特别的个体,为此济南制定“一树一策”,开展精准保护。组织专业技术队伍实地踏勘,根据每株古树情况制定清腐、树洞修复、病虫害防治、支撑加固、修建围栏、悬挂标识牌等保护措施,让每株古树都得到了精准妥善的保护。

  此外,还开展了“十大树王”评选,一起寻找济南市古树名木,形成了人人参与古树保护的良好氛围,让古树成为济南的生态文化新名片。

济南“一树一策”保护古树名木

  保护古树最好的办法是“就地”,济南禁止砍伐或擅自迁移古树名木

  古树名木树龄大,树势弱,细胞活力变差,保护它们最好的办法是“就地”而不宜迁移。

  “树挪死,人挪活。”因为“挪”会伤“根”,“根”出了问题,树的后续营养就要出问题。有园林专家表示,小树易“挪”,因为小树的根系还不那么发达,同时小树需要的养分也不多。但大树就不一样了,越是枝繁叶茂,越是久经岁月,根系也就越发达。有人测算过,一棵树的根的总面积,一般要比其树冠的总面积大5倍到10倍。对于大树移植,如何保证成活率一直是一个难题,难就难在“根”上,“根”没办法像枝条那样一锯了之。资料显示,很多城市大树进城移植的成活率不足30%。

  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活文物”,2018年4月26日公布的《山东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第十九条明确规定,迁移古树名木应当制定迁移方案,落实迁移和复壮、养护费用,并依法办理审批手续,如:原生长环境不适宜古树名木继续生长,可能导致古树名木死亡的;古树名木的生长可能对公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危害,无法采取防护措施消除隐患的;因国家和省重点建设项目建设,确实无法避让的;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济南“一树一策”保护古树名木

  《济南市绿化条例》也规定,禁止砍伐或者擅自迁移古树名木。确需迁移的,应当按照省有关规定,由市、县行政审批服务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后,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

  此外,山东还明确禁止在古树名木保护范围内新建扩建建筑物或者构筑物、非通透性硬化地面、挖坑取土、动用明火、堆放和倾倒有毒有害物品;刻划、钉钉、剥皮挖根、攀树折枝、悬挂重物等损害古树名木正常生长的行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5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