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准大学生遇火情挺身扑救 一直坚持到消防员到来

2022年08月16日 11:02:04 来源: 齐鲁晚报

  8月13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消防救援大队为刘子辉、李建民、亓欣羽三人授予“优秀消防志愿者”荣誉称号。8月9日上午,潍坊市区奎文门附近一小店起火,刘子辉、李建民、亓欣羽三个小伙见状奋勇向前,用灭火器扑救,为消防救援人员灭火赢得了时间,把损失降到最低。

  8月13日,在奎文区消防救援大队,刘子辉、李建民、亓欣羽三人从消防员手中接过“优秀消防志愿者”荣誉证书,心里充满激动。这沉甸甸的荣誉证书是对三人见义勇为精神的充分肯定,也承载着他们继续关注和支持消防工作,进一步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为社会传递正能量的希望。

  据了解,8月9日早上,潍坊市区奎文门附近一小店起火,被三名“准大学生”第一时间发现,面对火情,他们临危不惧、冷静分析、行动迅速,上演了教科书式的操作。参与救火的刘子辉、李建民、亓欣羽三人是潍坊实验中学今年高三刚毕业的学生,大学选读的专业是空乘,今年九月份即将入学。

  “那天我们吃完早饭在附近的路上,忽然看到有很多浓烟,我们就赶紧跑去事发地,确认着火之后我们三个第一时间找到了灭火器,我和亓欣羽找到工具砸开着火店铺的门玻璃,随后我们三人分工,两人拿灭火器灭火,另一个人打119报警。”刘子辉同学回忆到。

  三人救火的视频很快在网络上传播开来,网友纷纷为他们点赞。“我们经常参加学校的各种消防演练、仿真器演练等相关安全知识,灭火的过程中让我们的技能发挥到了实处,同时也抱着绝不退缩的态度,一直坚持到了消防员的到来,将火灭掉。”参与救火的三名学生表示。

  奎文区消防大队的消防员告诉记者,三个小伙对突发火灾临危不乱,寻找附近的灭火器第一时间参与扑救,在消防队员赶到前避免了火情的进一步扩大,把损失降到最低,他们的行为值得表扬和学习。与此同时,消防员还提醒,在突遇火情时,一定要在首先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实施灭火,不要贸然扑救,并及时拨打119。(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