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非遗传承人打造“月牙飞瀑”微缩景观

2022年08月16日 11:26:59 来源: 舜网

  泉水从蘑菇石顶部涌出,水花四溅,顺势而下,如飞瀑一般……作为龙潭八景之一,“月牙飞瀑”奇观可谓是难得一见。

  如今,济南陶塑非遗传承人王令涛用黄河泥制作了“月牙飞瀑”微缩景观,并用倒流烟再现了“落水三尺溅飞泉”的景象。

“落水三尺溅飞泉”!济南非遗传承人打造“月牙飞瀑”微缩景观

  “月牙飞瀑”持续超一个月

  据了解,月牙泉(上升泉)是济南72名泉中地下水位最高的泉,通常当趵突泉的地下水位达到29米时,月牙泉才会复涌,并出现泉水从石上端激出的“月牙飞瀑”景象。

  受到一场“大暴雨”级别降雨的影响,趵突泉地下水位于7月16日7时跃升至29.01米,月牙泉开始复涌,“暂别”泉城市民85天的“月牙飞瀑”胜景再现。

  据了解,“月牙飞瀑”胜景的出现,不仅标志着济南72名泉全部复涌,也标志着济南市出现了“千泉竞涌”的胜景。

  如今,“月牙飞瀑”胜景也从“一绺头发”变成了“披头散发”。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网显示,8月15日7时,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9.80米,“月牙飞瀑”胜景也越来越壮观。

  截至目前,“月牙飞瀑”胜景已经持续了31天。2022年以来,“月牙飞瀑”胜景累计在线时间142天。

“落水三尺溅飞泉”!济南非遗传承人打造“月牙飞瀑”微缩景观

  用黄河泥打造名泉微缩景观

  “最近雨水充沛,我们济南的72名泉全部喷涌了。借这个机会,我就用黄河泥来创作了‘月牙飞瀑’的微缩景观。”王令涛说,济南72名泉中具代表性的月牙泉,他就想用济南陶塑的技艺呈现“月牙飞瀑”胜景。

  得知“月牙飞瀑”胜景再现的消息后,王令涛就开始谋划“月牙飞瀑”微缩景观的创作,他不仅采集了黄河泥,还特意到五龙潭公园再次探访月牙泉。“大型(初步造型)用了两天的时间。”王令涛说,他以月牙泉的蘑菇石为蓝本进行创作,“初步造型”完成后还需晾干、烧制、上釉等环节,“然后再找细节,找石头的纹理,或者一些代表性的特征”。

  8月11日,“月牙飞瀑”微缩景观成功“出炉”,其造型与“月牙飞瀑”实景“神似”,整体高度25厘米左右。

  由环形“石头”组成的水池中央是一块蘑菇石的造型,“石块”上还添加了釉色,“这样可以呈现出白色水珠的样子。”在池壁周围的一块“石头”上,“月牙飞瀑”四个红字非常显眼。

“落水三尺溅飞泉”!济南非遗传承人打造“月牙飞瀑”微缩景观

  倒流香再现落水三尺溅飞泉

  在“月牙飞瀑”微缩景观的“初步造型”出来后,王令涛就曾尝试点燃倒流香查看效果。“别的泉子都是从下往上冒,它是从上往下冒(流)。”王令涛说,在济南72名泉中,月牙泉最为特殊,“真正能将倒流香的效果呈现出来的,只有月牙泉。”

  为了达到“落水三尺溅飞泉”的效果,王令涛在蘑菇石的“石头”上预留了几处孔洞,“这些地方可以正用来放倒流香,从而呈现月牙飞瀑的景观”,旁边的卡槽还具有书叉或者手机支架的功能。

  “用手造的方式做出‘月牙飞瀑’来,可以让外地游客经常看到‘月牙飞瀑’。”此前,王令涛曾做过趵突泉、黑虎泉的微缩景观,他说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宣传济南的泉水文化。

  “济南是千泉之城 ,72名泉甲天下,我想要用我们手艺人的方法——济南陶塑将各种名泉微缩景观呈现出来。”王令涛说,他将继续打造白石泉、五龙潭、百脉泉等名泉的微缩景观。

“落水三尺溅飞泉”!济南非遗传承人打造“月牙飞瀑”微缩景观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8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