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沂蒙老区“旧屋换新颜”背后的民生温度

2022年08月17日 16:34: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8月17日电(记者孙晓辉)今年“七一”期间,山东省沂水县四十里堡镇三十里堡村村民孙呈玉迎来了一件暖心事。在没花一分钱的情况下,他居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换了新面貌。

  孙呈玉是一名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之前他居住的房屋因为长期烧火做饭,导致室内墙面黢黑、异味刺鼻。四十里堡镇党委书记李彦华说,他们结合“颐居小院”建设,在充分征求孙呈玉及其子女意见的基础上,为老人粉刷了室内墙面、铺设了地板、重修了屋顶,配备了电水壶、暖瓶、衣柜等一系列生活用品,并在院内搭建了一个简易厨房。

  “现在政策越来越好,对我们老党员非常关心,我真是享福了。”孙呈玉笑着说。

山东省沂水县一处经过改造的老党员住所。受访者供图。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健全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关心关爱服务体系,地处沂蒙老区的沂水县深入推进“颐居小院”建设工程,着力改善老党员的生活居住环境,进行适老化、便利化改造,同时提供亲情化照护服务,让他们安度晚年。

  据介绍,沂水县针对老党员住所面临的室内昏暗、设施简陋、卫生状况较差、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按照每户1万元的标准进行改造,主要改造内容包括对“地面、墙面、顶面”进行重新铺设、粉刷和吊顶,硬化院落内外地面,改造提升用电线路安全性能,配备护理照护床、衣物储存柜、桌椅等物品。

  “我们针对性地配备了轮椅、拐杖、防褥疮床垫、助行器等康复辅具,提供取暖器、收音机、电风扇等生活用品,基本实现了院落整洁、屋内舒适、房屋安全。”沂水县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谭卿说。

(山东省沂水县一处经过改造的老党员住所。受访者供图。

  四十里堡镇前岔河村的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王新太,16岁参军后参加过孟良崮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战斗,因为战斗英勇、表现突出,先后获得多枚战斗勋章和荣誉勋章。当地在为王新太打造“颐居小院”时,将他所有的勋章统一装裱上墙,增强了荣誉感。

  “每当看到这些勋章,我就回想起参加的那一场场激烈的战斗,更加体会到现在的好日子来之不易。”王新太说。

  对于选择集中照护的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沂水县还高标准打造了老党员集中照护中心,选配具有丰富照护经验且持有中级护理员资格证书的护理员,提供24小时贴心服务。

  山东省沂水县“寸草心”志愿服务队队员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受访者供图。

  “我们注重把老党员住所改造与提供常态化服务有机结合。”沂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闫从发说,他们结合“寸草心”农村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周为老党员打扫卫生、代购物品、免费送餐,并定期上门理发、收拾菜园、过生日等,及时传递组织温暖,持续提升老党员的幸福感、获得感。(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2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