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医师节|“网红医生”彭忠民:做一台手术圆一个梦想

2022年08月18日 17:04:10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8月18日电(朱津明)8月18日,是山东省立医院胸外科主任彭忠民的周四门诊日,像往常一样,门诊走廊里依然排满了待诊患者。

  彭忠民擅长肺癌的诊断及以手术为主的肺癌综合治疗。据不完全统计,他平均每年为患者做胸外手术600多台(次),30多年来累计操刀上万台肿瘤手术和结节手术。

  “肺癌克星”意外成了“网红医生”

  “得了肺结节还能吸烟吗?”“得了肺结节可以通过药物处理吗?”“生气真能长肺结节吗?”一系列让网友们“焦虑”的问题,如今在彭忠民“个人认证”的抖音账号中都可以找到答案。

  半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彭忠民了解到了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并开通了医师认证的账号,开始发布科普知识。没料到,很快就吸引了上万名的粉丝,意外成了“网红医生”。

  “开设账号后,我的门诊量确实增加了,粉丝量涨粉很快,实际的浏览量很大。”彭忠民边接诊边向记者介绍说,“许多患者是因为看了我的抖音视频来找我,其中有一个患者看了视频后,专程坐飞机从东北地区赶来,挂我的门诊号,我很意外,也很感慨。”

 

日前,彭忠民和科室医师在讨论手术方案。新华网发

  “现在胸部的疾病,很多是肺部结节,随着CT筛查的增多,越来越多的肺结节被发现,病人难免有焦虑情绪,作为一个临床医生,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向大家普及相关知识,减少病人焦虑情绪的同时,避免把一些早期的病灶漏掉,需要处理就尽快处理,早发现早治疗,效果会比较好。”彭忠民说道。

  “从病人的角度来说,达到了解惑的目的,同时呢,我也达到了在网络中做科普的预期效果。”彭忠民说。

  “我的从医梦想是救死扶伤,造福社会”

  1968年出生在山东省菏泽市郊区农村的彭忠民,看到农村地区缺医少药的状况,从小就立志学医,家里人也要求他学医。

  1992年从山东医科大学毕业后,彭忠民选择进入了省立医院胸外科。“年轻的时候还是喜欢有挑战性的事,胸外科手术大、风险高、成就感也强。”彭忠民从医的梦想就是救死扶伤,喜欢那种手起刀落、救人倒悬的成就感,用他现在的话说,“救活一人,成全家庭,造福社会。”

  彭忠民所在的山东省立医院胸外科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临床医疗中心,是山东大学胸外专业硕士、博士培养点,科室技术力量雄厚,已全面开展胸腔镜下微创手术诊治肺癌、肺大疱、纵隔肿瘤、食管肿瘤等疾病,在国内较早、省内率先开展了上腔静脉切除置换及隆凸切除等高难度胸外科技术;纵隔镜的应用居全国领先水平。彭忠民珍惜医院的学术氛围,在高手云集的学术殿堂里,带领自己的团队,钻研业务,很快成为医院的中坚力量,慕名就医的患者络绎不绝。

  每天,几乎都是从早上7点开始到凌晨结束,彭忠民投入大量的时间开早会、查病房、探病情、下医嘱、看片子、答难题、讲原理、传技术……在工作上投入的时间太多,他练就了一个“绝活”:累了倒头就睡,小眯个几分钟,马上“满血复活”,随即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去。

  肺癌的治疗可以分为局部性治疗与全身性治疗,对于不适合手术的患者应采访放疗与化疗结合的综合疗法,最大延长患者生存期。而针对局部晚期肺癌领域的一个手术,彭忠民带领团队首创了无插管转流无阻断血流实施上腔静脉切除置换技术,这项技术最大意义是降低这种手术的副作用和手术风险,安全性大大提高。

  作为该领域的专家,是不是经常有一种“独孤求败、刀到病除”的自豪和自信?彭忠民告诉记者,其实不是这样的,手术做得越多,越觉得人体的伟大,越有敬畏之心。所以,在面对每一台手术时,他总是小心翼翼,对人体生命充满最大的敬畏。

日前,彭忠民在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进行利用“达芬奇机器人”技术操作的手术。新华网发

  “做一台手术圆一个梦想”

  “过去开胸手术,算是巨创,后来设备发展,我们能做微创,但微创还是有创伤。随着时代的发展,未来一定会变成无创,一定是不战而屈人之兵,是药物治疗或其他治疗,损伤更小,一定是这个方向。”彭忠民表示,无创才是肿瘤治疗未来发展的方向。

  为实现更精准的手术切除,减少患者痛苦,省立医院引进了技术领先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它的应用,克服了传统腹腔镜的限制,有效加强了外科手术器械的灵活性、操控性。

  每周五,是彭忠民集中做手术的时间。“我们很多手术都用‘达芬奇机器人’系统操作,这个系统的好处是能够让医生看得非常清楚,操作起来也会更加精细、精准。”彭忠民介绍说。

  对医生来说,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可以增加视野角度,机器人“内腕”较腹腔镜更为灵活,能以不同角度在靶器官周围操作;比人手小,能够在有限狭窄空间工作;减轻术者疲劳,进一步防止手部颤动,可极大地提高精确度,减少手术失误。

  对患者来说,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对手术的操作更精确,与传统腹腔镜相比,因三维视觉可放大10-15倍,使手术精确度大大增加,术后恢复快,愈合好,创伤更小。认真对待每一个病患,是彭忠民从医以来一直坚守的准则。

  “从医30年,我接触了很多案例,治疗了很多病人。”彭忠民感慨地说,“对于患者真正的好,需要从很多细节着手,从内心关照患者。所以很多患者都和我成为朋友了,我的理念是看一个病人,交一个朋友,做一台手术,圆一个梦想,那就是救死扶伤。”

  记者走在胸外科住院部的走廊中,遇到了术后康复中的患者王先生。他说:“我慕名而来,彭大夫非常热情,给我做了手术,而且在他的带领下,病房的医生和护士们全都很细致、很周到。”

  网上患者对彭忠民的留言中,“耐心细致、无微不至”是常见的评价。在拥堵的门诊处,记者了解到他每天的门诊量达到八九十人,最多的一天门诊看了108个患者。在病房办公室,记者看到满壁的锦旗,“爱心天使,仁心仁术”“医术精湛,妙手仁心”……

  彭忠民同时也是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多次应邀参加国际、国内肺癌大会,获得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和科技进步奖项,主编《胸部微创外科学》《实用胸部肿瘤外科学》等多部学术著作,在“Clinical lung caner”“中华医学杂志”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不断的检点自己,反思自己,争取做一个更好的医生,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彭忠民说。(完)

 

 

 监制:吕放

策划:朱津明 杨曼妮

拍摄、制作:朱津明 杨曼妮 邵金琛

责任编辑:秦来玲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924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