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职业教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助推力

2022年08月19日 07:43:46 来源: 新华网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新增劳动力中70%由职业院校培养输送,全省职业院校每年面向区域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开展技能培训200多万人次,在疫情严重和企业用工吃紧时期组织动员30多万名职校学生支持上千家企业复工复产……在山东,蓬勃发展的职业教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助推力。

  8月中旬的山东潍坊,天气有些闷热。在歌尔匠造培训中心里,几位穿着工装的人,正围在一起研究工业模具。看上去,这些人既不像青涩的在校学生,也不像一线的技术工人。

  “我们是职业学院的老师,未来4个月都要与企业工程师一道学习研究新的技术工艺和生产规范。”从教18年的姜雪燕,是潍坊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教师,她说,得益于产教深度融合,自己的学生能接触到知名企业的实际生产线。她作为老师更要了解前沿生产技术,才能在教学和科研中游刃有余。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这个政策非常好,随后多部门出台多项支持细则,学校产教融合驶入快车道。”潍坊职业学院副院长李瑞昌说,多家知名企业与学校开展合作办学,办学形式从订单班、冠名班,升级为共建专业、共建实训基地,再提升到共建职教集团。

  山东的职业教育吸引力近年来显著提升。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王志刚说,2021年山东中职招生中有2.95万人超过普通高中线,高职招生中有2.92万人达到本科线,1.74万名普通高中在校生转入中职学校。

  记者了解到,2012年起,山东建立“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职教高考制度。10年间,山东“职教高考”影响力不断跃升。报考人数由最初的3万余人增长到今年的20.9万人,本科招生计划也从最初的2600个扩容至今年的1.8万个。

  山东现有职业院校520所、在校生257万人。2020年,山东成为国内首个部省共建的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因在职业教育领域的成功探索,山东先后两次入选国务院激励的职教改革成效明显省份。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顺峰说,山东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作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是服务区域产业升级、促进共同富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历经10年改革历程,山东职业教育初步实现从“无门槛追求质量”到“有选择以质定量”,与产业和群众需求愈发契合适应。

  在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建成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培养一批专业技能人才”被列入今后5年山东要干的200件大事之一。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山东将为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记者萧海川)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2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