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及时办理率超99% 青岛车管业务网上办完仅需一个工作日

2022年08月19日 09:04:52 来源: 青岛日报

  近日,青岛市民王先生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了电子驾照。仅几小时后,王先生再次打开App的“驾驶证电子版”一栏时,就看到了自己的电子驾照。“去年就听说电子驾照的事儿了,我上了年纪一直怕申领麻烦,没想到竟然这么方便,以后出门再也不用拿驾照了。”

  据了解,目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45项车驾管业务可通过“交管12123” App办理,并实现工本费、邮寄费网上支付。车管同类业务互联网办理量占比由最初的10%提升至50%以上。全市在“交管12123”平台各类业务注册用户425万人,其中60岁以下注册用户322万人。2018年至今共办理互联网车管业务958.2万余笔,其中,电子驾驶证审核150万余笔、补换领驾驶证50万余笔、补换领机动车牌证7.5万余笔、核发年检标志70.6万笔、提交身体条件证明129万余笔、驾驶人考试预约548万余笔、核发临时号牌1.8万余笔、延期审核1.3万余笔。

  实现多个网办渠道互联互通,受理时限仅一个工作日。目前,“交管12123”App、山东政务网青岛站、“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App三个网办渠道已实现互联互通。互联网后台可审核的业务包括关键业务审核以及用户申诉、绑定非本人机动车审核、用户预选号牌信息管理审核、互联网用户信息反馈等,日均审核500余笔。

  依托平台创新,积极开展各项便民服务。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流程,体检医院在全市多点铺开,群众可就近体检,网上换证。电子检验合格标志、电子驾驶证业务的开通,让市民在家动动手指就可办理业务。互联网预选号牌、车辆转籍业务、委托业务办理、为老年人代办服务等业务的开展,让市民办理业务更加便捷高效。

  坚持数据赋能,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模式,提高网办率。线上依托“交管12123”平台建设,开发应用格式统一、内容广泛、功能强大的服务程序,增设“网上办理”“网上咨询”等模块,方便工作人员与市民网上实时交流;线下在服务大厅显眼位置设置宣传栏、视频大屏等,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教授市民使用,让更多人了解网上办理流程,有效提升服务效率。以办理驾驶证业务为例,邮寄业务日均达700多笔。

  同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还完善了业务监督管理机制,持续对各服务网点强化服务监管,加强网办业务的考核和督导检查,明确工作目标,列出责任清单,定期通报网办情况。在为群众提供方便的同时,严把业务审核关。确保用户提交的互联网业务在一个工作日办理完结,及时办理率达到99%以上。(刘栋)(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27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