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互联网+医疗健康”为患者搭建早治早防医疗平台

2022年08月19日 17:07:27 来源: 新华网

  “今天接诊了一名小朋友,来的时候已经休克了。检查发现他吞了19颗磁力珠,肠子穿孔部位多达9处。”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儿外科医生徐升,在社交平台向广大家长发出了关注危险玩具、保障儿童健康的倡议,得到80余万网友点赞。

  随着“互联网+医疗健康”逐步成为医疗服务的重要渠道,越来越多专业医生通过互联网为患者服务,患者的病情得以早干预、早治疗、早康复。徐升就是其中之一。

  据徐升介绍,他做医学科普是从2020年初开始的,目的就是让自己的所学造福更多患者。2年多时间里,他共发了300多个医学科普视频。

  “这么多视频当中,磁力珠的事让我感受比较深刻。”徐升说,他先后做了多台因磁力珠引发的手术,自己孩子的同学也遭到这种玩具的伤害。因此他决定在社交平台呼吁,让更多家长都谨慎起来。

  该倡议视频发出后,不少网友开始重视起相关玩具的风险。“看到家长们的留言我感到很欣慰,当患者因为你的科普避免了疾病,那种成就感无法言表。”徐升说。

  近年来,山东省不断加大“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力度。除了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以外,山东省立三院也创新工作举措,其互联网医院的成果还曾作为案例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亮相。

图为山东省立三院互联网医院医生在进行远程诊疗。(受访者供图)

  2017年7月,山东省立三院正式上线互联网医院,一期实现了远程诊疗、远程培训、医联体内分级诊疗一键转诊、远程检查检验申请预约、商保在线理赔、家庭医生线上签约服务等功能。此后不断完善服务内容,先后搭建了处方共享平台、药联体平台,并连接起医联体内各级医疗机构,通过家庭医生个性化服务包、互联网慢病管理等方式输出服务。

  在日常繁忙工作之余,山东省立三院肝胆外科主任张锎利用丰富的临床经验开展线上诊疗,患者好评率接近100%。

  张锎告诉记者,很多外地的肝胆疾病患者得知省立三院开展互联网诊疗后,纷纷通过网络问诊找到他。其中一些患者还从线上转到线下当面求诊。(记者王凯、郭绪雷)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29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