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邱爱友:一方膏药 一片仁心

2022年08月21日 22:10: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8月21日电(秦来玲)8月20日下午,踏着夕阳的余晖,邱春刚来到了山东省沂源县城中庄镇南刘庄村的吴元增家里。

       说起吴元增和邱春刚的认识,还得从两年前的事情说起。

       吴元增是一名尿毒症患者,每周都要去医院透析。一天,碰上了邱春刚的父亲邱爱友。闲聊中得知,吴元增因糖尿病引发足溃烂,一直没好。邱爱友拿出一支烫伤膏,让吴元增每天涂抹几次。

       “恢复得不错。”邱春刚让吴元增脱掉袜子,仔细看了看。在邱爱友帮吴元增调理的过程中,邱春刚会按照父亲的要求定期回访。

  吴元增是邱爱友免费调理的众多患者中的一个。“他家里条件不大好,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年事已高。像这样的人,我们都会免费为他调理。”邱春刚说。

邱爱友和儿子邱春刚在配制药膏

  邱春刚的父亲邱爱友是邱复康中医传统制剂方法第六代传人。19岁那年,邱爱友在东北认识了一位老人吴永久。吴永久看邱爱友忠厚老实、心地善良且富有医德,因此将古方传承给邱爱友。

  邱爱友习得古方后,一直兢兢业业,不断改良,研制出了如今的邱复康中医传统制剂。邱复康中医传统制剂分为烧烫伤护理膏和痔疮护理膏。

邱复康中医传统制剂

  “烧烫伤护理膏和痔疮护理膏均采取几十味名贵中草药配制而成,纯天然。药膏严格按照改良古方精心配制而成,其制作流程复杂精密,须经历选材、漂洗、炮制、熬制、提炼、包装等六道工序。” 邱爱友说。

  据邱爱友介绍,邱复康中医传统制剂的选材固然重要,但炮制和熬制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在炮制时,必须选用不锈钢用具,由传承人严格把握好温度和时间。

  因其制作技艺复杂,火候难以掌握,传承面临很多困难,2019年2月,邱复康中医传统制剂方法被列入淄博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邻里八村的人过来,实在拿不出钱的,我们都免费为他们调理。” 邱爱友说,“我们要传承中医药的传统文化,积德行善很重要。”

  在邱爱友看病的这五十多年里,患者既有三月龄的孩子,也有七八十岁的高龄老人。慕名而来的患者越来越多。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邱爱友将此古方传给儿子邱春刚。

  “很小时候就跟着父亲下乡给患者调理,从小耳濡目染,深受熏陶,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立志长大后能成为父亲这种积德行善的人。”邱春刚说,现在接过这个接力棒,一定会好好学习,将邱氏古方继续传承下去,造福百姓。(视频:朱津明)(完) 

[ 编辑:杨曼妮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893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