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集群 推进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2022年08月22日 09:09:53 来源: 大众日报

  “今年夏季高温天多,俺们家的光伏板派上了大用场!”8月21日,山东省沂水县石汪峪村村民徐怀忠从地里忙完回来,在院子看着屋顶的几块光伏板说。他家安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容量为39千瓦,晴天的时候一天能发150多度电,这些电在自家夏季用电最多的时候也够用,剩余的还能卖给电网,多了份新收入。

  今年夏季,持续高温导致全省用电负荷激增。为确保电网平稳度夏,山东省在保障各类机组应开尽开、稳住电力保供“基本盘”的同时,全力做好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电量消纳。记者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获悉,今年前7个月,山东电网并网新能源发电519.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42%,占山东电网用电量的15.09%。

  “A37号点位钢管桩安装完毕!”8月9日,在东营海岸线20公里外的渤海中部海域,山东能源渤中海上风电项目进行沉桩施工。目前,该项目A场址已成功安装41根钢管桩,整体建设进入全速推进阶段。

  渤中海上风电项目是山东首个海上风电平价项目,A场址总装机容量50.1万千瓦,安装60台单机容量8.35兆瓦风电机组,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16.98亿千瓦时。“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将在原定年底前全容量并网发电的基础上再次提速,力争10月20日前实现首批次风机并网。”山东能源渤中海上风电项目部工程组组长陈虎说。

  “山东将聚焦风能、太阳能、储能、氢能等重点领域,实施产业提升工程,逐渐形成核心竞争力强、产业链条完整、特色优势突出的新能源产业集群。”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负责人说。当前,山东以绿色低碳发展为重点,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支撑,系统织密能源保障网,在推进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的同时,有效发挥了稳保供、扩投资的关键作用。

  7月,华电莱城101兆瓦/206兆瓦时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启动,这是山东今年启动建设的首个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项目将建成投运,一次充电量达20.6万千瓦时,可满足1000余户家庭一个月用电需求,年可消纳新能源电量约1亿千瓦时,压减煤炭消费约3万吨。

  新型储能是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的重要手段,但该行业现在还处于发展初期,相关标准和规范还不够完善,此时建设这类项目的信心何来?“一方面,山东新能源装机比例高,对储能需求量大,我们看好未来发展前景。另一方面,山东给予了储能行业相应的政策支持。”华电莱城电厂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经理景锐说。据了解,山东出台了全国首个储能示范应用实施意见,推出储能优先、平进平出、优先发电量计划奖励、多劳多得等政策红包,推动新型储能高质量规模化发展。

  “对于新增集中式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山东要求按照一定比例配建或租赁储能设施,这项政策将为我们带来可观的租赁收入。”景锐说,租赁费用是储能项目的收益来源之一。今年以来,山东还推动一批储能示范项目参与电力现货交易,为储能打开了新的盈利空间:储能电站参与电力现货交易后,将在电价低谷时段以便宜电价买电,存储备用;电价峰值时段,参与电网削峰填谷,高价卖电。

  新能源产业的加快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有力支持。今年,山东聚焦可再生能源领域,推出一批含金量足的支持政策:对2022—2024年建成并网的“十四五”海上风电项目,分别按照每千瓦800元、500元、3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对2022—2025年建成并网的“十四五”漂浮式海上光伏项目,分别按照每千瓦1000元、800元、600元、400元标准给予补贴;探索可再生能源制氢、制氢加氢一体站试点项目不在化工园区发展,且不受固定投资额不低于3亿元的限制,加速氢能产业纵深推进……

  “这些政策将有力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发展信心。”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系列支持政策将有效引导海上风电、海上光伏、氢能等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并带动新能源相关产业协同发展。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同时,山东强化煤炭兜底保障作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增产保供;同时加大省外煤炭资源开发,引导省内重点用煤企业与省外开发煤矿签订中长期合同,煤炭年调入能力保持在2.7亿吨左右。(张文婷)(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34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