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温暖五类社会群体,志愿服务“精准滴灌”

2022年08月23日 09:59:16 来源: 半月谈

  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路上,不应有人掉队。今年以来,山东明确五类需要特别关注的社会群体,依托遍布全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志愿服务矩阵,一系列精彩而温暖的“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简称“五为”活动)正在展开。

  志愿服务求“滴灌”

  以残疾老年人为代表的高龄人群、留守儿童、生活困难群体、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需要社会公共服务群体等五类人群,是基层社会治理格外需要倾注心力的对象。山东省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常务理事王玉香等专家指出,这些人群身处政府职能范围和市场调节范围的交界地带,相关帮扶工作如不够精准,可能碰到“政府做不好、市场不愿做”难题。

  随着社会进步,大众不愁温饱,五类人群的需求也更趋多元。如何更好地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倾听他们的内心期盼?这是新时代基层治理一道复杂的思考题。很多基层干部的共识是,与其“撒胡椒面式”慰问,不如将帮扶工作做在日常、做在细节。山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五为”活动品牌,就是要补齐基层治理的短板,力争对五类困难群体实现全覆盖“滴灌式”帮扶。

  “目前,山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覆盖全省城乡。截至6月底,山东实名注册志愿者约1720万人,为开展‘五为’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长民说,山东全省现有志愿服务队伍11万支,开展志愿服务项目36万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8亿小时。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为推动志愿服务由“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山东以《山东省志愿服务条例》为纲,打通“接单式”服务渠道,做实项目化落地。山东省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刘国说,“五为”活动按照“立项、实施、评估、优化”流程实现闭环管理,根据群众实际需要,不断推出新的普惠性或特惠性服务项目。

济南市历下区“春泥育花”志愿服务项目以泥塑为载体为孩子讲授红色故事。

  公益活动求入心

  “是志愿者让我看到生活的希望。老伴生病十几年,家里家外就我一个人。政府是急百姓所急!”泰安市泰山区泰前街道科大社区修械所小区居民张希香说。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出“常叩门”为老志愿服务,志愿者定期“叩门”问需、提供上门服务。

  山东“五为”活动突出统筹优质资源、提升整体效能。“我们有16支志愿服务团队,包括开展‘瓷娃娃’照料、自闭症患者康复、培训新手妈妈、老年人临终关怀等,服务内容覆盖‘从摇篮到坟墓’。”济南市历下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综合协调部负责人李丛丛说,中心还与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携手,启动一系列社会治理类公益项目,募集社会资金和物资超过800万元。

  有形的困难需要帮扶,无形的“心结”更需纾解。山东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协助特殊群体形成健康心态。在省会济南,一支由心理教师志愿者值守的济南市教育局“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关爱热线”,成立600多天便累计接听有效求助1.2万余次,上报并化解重大心理危机20余起。

  “我忘不了伤残评级那天,志愿者带来2000元慰问金,还叮嘱伤愈后可免费安装假肢。”德州市宁津县大曹镇包庄村村民包秀华,因卷入联合收割机造成左腿高位截肢、右胳膊小臂截肢。当地“星光助残”项目志愿者在她出院后第二天就登门为其鉴定评残,当月发放专项护理补贴。包秀华说,自己在有温度的扶助中感受到政府实在的关心,也鼓起勇气继续生活。

  每一位志愿者,都是一位能发挥作用的宣讲员。山东广泛组建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志愿宣讲团,以走心入脑的灵活形式,倡导婚、丧、寿、节等场合的新礼仪。枣庄市把“讲政策”与“做实事”相融合,打造多个志愿宣讲品牌,形成“理论宣讲+志愿服务”一条龙模式。“以前村里宣讲,跟报新闻一样,俺听不太懂。现在是村干部问大伙儿听点啥、学点啥,俺们想要啥,镇里文艺宣讲队就给演啥,挺好。”枣庄市薛城区邹坞镇刘庄村村民张长霞说。

济南市历下区某志愿服务队中秋前夕开展“浓情中秋节 爱暖老人心”活动。

  德者有得树新风

  “通过打通省市县文明实践信息数据通道,线上线下得以同频共振,更高效更精准发现基层难题。”山东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二处处长宫中亮说,山东进一步优化各类资源配置,分级分类动态发布供需信息,公示志愿服务项目和活动安排,以完整的志愿服务信息化流程实现供需双向互动、精准对接。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山东正加快研究出台《山东省志愿者激励嘉许办法(试行)》,在教育培训、就业创业、享受公共服务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依法予以礼遇嘉许。同时,探索推广时间银行、积分兑换、会员互助等经验做法,树立“德者有得”的鲜明导向。可以说,“五为”活动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推动了新时代“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品牌建设。

  “选择帮扶五类群体,是山东针对性补上了社会治理中的短板。”山东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美琴等专家认为,这一活动既发掘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功能潜力,又满足特殊群体迫切的社会生活需求,更拉近党群干群关系。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山东从“五为”出发,进行了积极尝试和有益探索。(杨守勇 萧海川)(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3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