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省菏泽市首批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上岗”啦

2022年08月25日 14:40:01 来源: 齐鲁晚报

  “这个站牌自己报站了,真好。”近日,山东菏泽公交集团按计划对中华路、牡丹路、丹阳路等市区主干道安装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共增设智能电子站牌61个,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

  与传统站牌不同的是,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上显示了公交线路信息,下一班公交车辆位置信息和到站信息,并且自动播报到站线路信息,以及时间天气等信息为市民提供乘车参考。并且在电子站牌上方,安装了电子监控,用于实时监控公交站点现场音视频,广告设施维护科负责人崔俊国表示:“智能公交电子站牌通过多媒体信息推送循环播放公益宣传短片、公交主题动漫和公交便民信息向等车的市民提供实时动态公交通告等,全方位满足出行服务需求,让市民出行更便捷、更温馨。”

  在菏泽市疾控中心站公交站台,新安装的“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已调试成功。该站牌上显示7路、56路车辆经过的站点和开往方向,菏泽市民张女士表示:“我之前都是通过手机上的APP来查询公交到哪里了,今天等车突然发现了这个电子屏,上面的实时公交数据很清晰,对我来说更方便了。”

  据了解,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主要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通过公交车辆GPS定位系统和智能调度管理系统,对公交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和分析,实现公交车到站预报、公交站台视频监控等功能,此外,还具有即时新闻、公益广告、天气预报、时间显示等多项便民功能。届时,市民可通过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实时掌握车辆运营位置,预测车辆到站时间,合理、高效安排出行。

  公交电子站牌是菏泽市智慧城市、智能公交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城市品位、美化城市形象有着尤为重要的促进作用。(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5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