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瞭望丨文旅名城发力绿色制造

2022年08月29日 10:19:18 |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文 |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栗建昌 孙晓辉

在泰开新能源汽车电动机散热件制造项目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加工新能源汽车电动机散热件(2022 年 7 月 30 日摄) 郭绪雷摄 / 本刊

  ◇构建“441X”现代产业体系,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食品、高端化工确定为四大支柱产业,将新能源、医药及医疗器械、出版印刷、纺织服装确定为四大优势产业,将数字经济等定为“1+X”未来产业,构建13条优势产业链条

  ◇今年上半年,泰安水环境质量指数同比改善19.6%,改善幅度山东全省第一;臭氧同比改善1%,改善幅度全省第二;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改善5.5%,改善幅度全省第三

  ◇今年以来,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首创土地五色标识法,创新绘制项目地图,对地块按成熟度从高到低进行“红、蓝、紫、黄、绿”五色标识,指导企业精准选址

  

  山东泰安,第一个拥有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这里耀眼的名片。疫情前的2019年,泰安市游客接待总人数达8262.7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894.4亿元。

  近年来,泰安立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发展绿色低碳现代制造业,不断向创新要动力,走出一条生态文旅与制造业协调发展的新型工业化强市之路。

  泰安构建“441X”现代产业体系,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食品、高端化工确定为四大支柱产业,将新能源、医药及医疗器械、出版印刷、纺织服装确定为四大优势产业,将数字经济等定为“1+X”未来产业,构建13条优势产业链条,着重培育200亿~1000亿级产业链(集群)5个,100亿级产业链(集群)4个,力争到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2000家、营业收入超过4000亿元。

  乘“链”起舞 换道超车

  据泰安市委书记杨洪涛介绍,过去一个时期,泰安经济以煤炭、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为主,重化工业占比达到75.2%,而且多数为初级产品,处于价值链低端。为走出对资源、环境的路径依赖,泰安市委市政府在科学分析后认为,打开泰安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必须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实现产业转型。

  泰安辖下的新泰市现有汽车及零部件企业227家,拥有近万种汽配产品,是全国中重型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但却缺乏整车制造企业。今年5月,凭借已有产业优势实施链式招商,新泰市成功引进了泰安市首个新能源汽车项目——吉利远程本途新能源商用车项目。

  “补上这关键一环,我们从零部件到整车制造就形成了产业链完整闭环,产业链变粗、变强,汽车产业发展将走上快车道。”新泰市委书记宋鸿鹏说。

  链式思维是泰安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核心抓手。泰安市工业推进委员会党委书记宋洪银介绍,他们成立了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推进委员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链式布局,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总链长,促进产业集群加速形成,调动各方面的主观能动性;选调160余名干部充实到市工业推进办和各产业链专班,沉到一线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各县市区、功能区也都分别成立了领导和推进机构,建立了重点产业链专班。

  选准产业赛道,锻造链式布局新优势。出版印刷是泰安四大优势产业之一。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区位及产业优势,泰安整合市直印刷企业资源,在泰山脚下建设出版印刷产业链“链主”——泰山新闻出版小镇。

  据泰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爱新介绍,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已有中国机械工业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北京时代天华、北京人天书店集团等多家出版和数字印刷企业签约入驻,涵盖编辑、出版、印刷、发行、仓储、物流等新闻出版全产业链。

  聚集成链后,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为产业链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比如通过我们的大数据分析,出版企业用哪种纸多,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反馈给造纸企业,进行针对性生产,既提高效率也节省成本。”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总经理曹步云介绍。

  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红利期”。作为新能源材料、装备和储能细分产业,锂电产业成为不少城市布局的方向之一。

  泰安肥城市发挥“链主”瑞福锂业的聚合带动效应,在上游建设了中农嘉吉、瑞赛昊等配套项目,在中游招引了蔚蓝科技、宏匀科技、昌盛石墨等链上企业,在下游布局了宁夏汉尧、君乐益等回收项目,19个延链补链项目聚集,形成了“锂精矿加工—基础锂盐—正负极材料—电池组件组装—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凭借配套齐全的优势,肥城诸多锂系列产品生产成本明显降低,利润可观,今年锂电总产值预计将突破100亿元。

  绿色低碳 动能转换

  位于岱岳区的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是泰安市新材料产业的领军企业。《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公司的拉丝车间看到,一束束洁白的银丝,从高温熔化后的玻璃液中缓缓而出。这种纤维直径比头发还要细的丝束,就是玻璃纤维,能够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建筑建材、石油化工、海洋船舶、电气绝缘等领域。

  “泰山玻纤新区的生产线技术装备全部采用节能环保型无氟无硼玻璃配方,从源头上消除了氟化物、硼化物对环境的影响,实现绿色生产。”泰山玻纤副总经理刘洪刚说,他们还集成应用了大型环保节能窑炉设计技术、“熔化部+通路”全氧燃烧技术、窑炉余热综合利用技术、建筑物节能保温技术等,综合能耗降低35%。公司今年前5个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4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42%。

  绿色,一直以来都是泰安的生态底色。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过程中,泰安始终将绿色低碳作为核心内容。

  据泰安市发改委主任徐兆兵介绍,泰安市高标准编制产业专项规划,通过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今年将推行“智能化技改”“技改+”工程,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500个。

  走进泰安汉威集团有限公司,看不到传统化工企业黑烟滚滚的景象,也闻不到任何异味,整个厂区非常整洁;生产车间内,机器人代替了人工,生产线实现了自动化,公司还被评为山东省级绿色工厂。

  “为防止生产过程中因人为操作不当造成污染,公司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提升,应用的LDAR检测仪能快速对气体进行泄漏探测,防止跑冒滴漏。”汉威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桂彬说。

  肥城采煤沉陷区的20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实现生态修复和资源化的高效利用,与风能、锂电储能、盐穴储能等,构建了多能互补的新能源产业体系;在东平县,瑞星集团投资10.3亿元,建设普瑞曼药业制剂项目,成为国内该领域领先的绿色全产业链制药企业……

  动能焕新,绿色常在。在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推进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背景下,泰安市不仅实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也持续向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泰安水环境质量指数同比改善19.6%,改善幅度山东全省第一;臭氧同比改善1%,改善幅度山东全省第二;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改善5.5%,改善幅度山东全省第三。

  要素保障 营商“土沃”

  宁阳县的泰安亚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初打算新上一个高端阻燃剂系列产品项目,一期用地需求70多亩。“当时我向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出要一块地,工作人员电脑登录建设项目选址导引系统,输入70亩、宁阳化工园几个关键字,符合条件的地块立马显示在了屏幕上,位置、面积、土地性质等信息一目了然。”泰安亚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陶陶说,最终他们选择了一块红色地块,从谋划到拿地开工只用了2个多月。

  今年以来,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首创土地五色标识法,创新绘制项目地图,对地块按成熟度从高到低进行“红、蓝、紫、黄、绿”五色标识,指导企业精准选址。

  “目前,泰安已有36个新型工业化强市推进项目纳入五色管理,涉及土地面积4988.05亩,按照不同颜色,完善相关手续后即可拿地开工。”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贾同国说。

  要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提高要素保障能力、实现要素高效配置,对于激发产业活力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土地、能耗、环境容量等要素指标由部门统筹使用。”宋洪银说,今年泰安把11个方面的要素指标容量全部汇总公开,推动要素资源指标公开化、使用透明化、管理制度化,集中有限容量,优先保障优质企业、优质项目。

  不久前,在泰安市民之家重大投资“绿卡”项目服务专区,一场“绿卡”专属服务正在进行。通过视频镜头,泰开智能制造项目的工作人员申请三栋车间单体工程的竣工验收手续。

  “请着重介绍一下1号车间的情况。”“1号车间现已建成,具备验收条件,它位于整个项目用地的西南部,共两层,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建筑高度13.6米……”“好的,1号车间我们现在已验收完毕,等2号、3号车间验收完毕后我们给您统一的答复。”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通过视频和语言交流,1栋车间的验收便已完成。

  据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乔国荣介绍,泰安在山东省首创重大投资项目“绿卡”制度,这正是要素保障方面的一项有力创新。“绿卡制度”对大项目从登记、立项到施工许可等各个环节进行优化,职能部门和服务专员全程跟进,让部门围着项目转、要素跟着“绿卡”走,打通大项目落地“高速路”。

  截至目前,泰安市纳入“绿卡”项目178个,总投资额达到3145.9亿元,共办理各类建设手续972个,实现手续办理提速75%。

  一系列有力的改革举措,让泰安13条产业链活力竞相迸发,工业制造业经济蓬勃发展。今年上半年,泰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是全国增速的2.5倍以上、山东省增速的1.8倍;规模以上工业利润达87.4亿元,增长10.8%,居山东省第3位;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0.6%,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0.9%。

  泰安,这座古老又年轻的绿色山城,正充满生机地迎接一个崭新的明天。

  

责任编辑:吕放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956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