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滨州推行“错时门诊”惠及近2万人次

2022年08月30日 09:36:23 来源: 大众日报

  “还好晚上还有值班的医生,没白跑一趟!”8月25日晚7点半,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门诊已下班,但儿童口腔科却仍是灯火通明,一名家长带着上颌前牙折断的孩子急匆匆赶来,得知仍能给孩子治疗后,露出欣慰的笑容。经过及时的断冠复位粘接,保住了孩子患牙的功能及面部的美观。

  为满足群众不同时段的就诊需求,今年,山东省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推行“错时门诊”便民举措,全面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受到广泛好评。据了解,滨州市推行的“错时门诊”,是指在中午12:00-14:00、晚间17:30-20:00时间段开设的门诊服务。“这两个时间段方便上班族和在校学生利用中午和晚上时间就诊。”滨州市卫健委医政科副科长李俊哲解释。

  为了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在统一要求之外,也留出了弹性空间——各家医院可根据各科室就诊量、人员是否足够等情况决定在哪些科室开展“错时门诊”。因此,目前滨州各家开设“错时门诊”的科室有所不同,滨州市中心医院选择在神经内一科、神经内二科、神经内三科开设“错时门诊”;在邹平市中医院,针灸科、推拿科、治未病科、中医外治中心、口腔科已经开展“错时门诊”;在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除了儿童口腔科外,口腔内科、口腔修复科、创伤门诊等多个科室通过调整排班、优化预约号源结构等举措,开设了“错时门诊”。

  “经过前期调研,我们发现医院的口腔科门诊量较大、单个患者就诊用时长,所以首先在口腔相关科室开展了‘错时门诊’。这一措施不仅方便了患者,还能分流部分门诊患者,有效分散了门诊就诊压力,不少科室都主动申请开展‘错时门诊’。”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门诊部副主任任瑞介绍,随着“错时门诊”推广,许多门诊科室的就诊高峰得到缓解,患者等待就诊的时间也明显缩短。从4月开始推行至8月中旬,该医院已有2800余人次享受了“错时门诊”便民服务。

  如今,滨州市已有19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的46个科室开展“错时门诊”试点,累计惠及患者近2万人次。

  “未来将根据医疗机构试点运行情况,在二级及以上医院全面推开试点,不断拓宽服务范围,并根据季节、环境等变化,逐步在更多专业门诊开展错时服务,切实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持续提高患者满意度。”李俊哲告诉记者。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96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