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开海首日,山东烟台码头市场上演抢“鲜”大战

2022年09月02日 12:46:35 来源: 齐鲁晚报

  对于热爱美食的人来说,9月1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当天上午12时起,为期四个月的黄渤海伏季休渔期结束,烟台迎来开海时刻,4000余艘捕捞渔船奔向大海,开始追“鲜”旅程。当一筐筐新鲜跳跃的鱼虾上岸时,等待多时的市民游客也开始蠢蠢欲动,码头市场顿时热闹起来,开启了一场“抢鲜”大战。

  一筐筐海鲜运了10多趟

  船主笑得合不拢嘴

  9月1日上午12点,在烟台市芝罘区东口渔港,伴随着一阵祝福和欢笑声,满载期望的船员们纷纷驾驶渔船离港,这也标志着黄渤海伏季休渔期正式结束,烟台开海啦!

  当天下午3点,拥有多年捕捞经验的渔民老李驾驶渔船缓缓靠近码头,尽管只作业了三个小时,但对于这趟开海“首秀”,老李还是很满意的,脸上满是笑容。一筐筐渔获在他娴熟的动作下“乘上”小推车,被一趟趟地推到旁边的市场销售,其他渔民心生羡慕。

  “今天出海时间短,收获还可以,和自己预期差不多。”老李笑着介绍,具体渔获量是多少,他还没来得及统计,运了10多趟才运完。

  将渔船清理修整好后,老李又将六七桶柴油运到了船上,为明天的出海做准备,“这可是渔船的动力,出海全靠它,得备足了。”他一边忙碌一边安排着明天的计划,“明早四五点钟走,下午两三点钟回,收获肯定会更多。”

  当老李忙碌时,船主刘磊在码头岸边正静静地等待归来的渔船,他有三艘渔船出海,两艘已经靠岸,一艘还没回来。对于开海第一网的收获,刘磊说还不错,“今天拉了两小网,主要是一些爬虾、螃蟹、桃花蛸、红虾,还有一些鱼类。”刘磊说,9月正是吃爬虾的时候,非常肥美,这些海鲜除了在码头市场销售之外,还会运到市区其他农贸市场,满足市民需求。

  市民商贩齐上阵

  码头岸边候着等海鲜

  当一筐筐散发大海味道的鲜美海鲜上岸,在码头等候多时的市民游客们也开始蠢蠢欲动。年近七旬的李阿姨在码头市场已等候多时,当天上午12点,她就携带小推车来到了东口抱港渔市。“今天开海第一天,肯定要来尝尝鲜,每年开海,我基本都来。”李阿姨笑着说,她在烟台山附近住,坐了40分钟公交车赶过来,准备买些爬虾和小鱼晚上吃,“这种刚上岸的海鲜,湿漉漉的,全身透着鲜味,是在农贸市场买不到的味道。”

  对海鲜的热爱,是沿海人骨子里的情愫。随着一艘艘捕捞渔船的陆续靠岸,东口抱港渔市也热闹起来,渔民的吆喝、市民的询价声、电子秤的称重声、制作海鲜大餐的交流声、车辆鸣笛声交织在一起,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当天下午4点钟,满载鱼虾的一艘渔船靠岸,市民的情绪再次激动起来。当船员们将鱼虾从码头岸边转运到市场摊位的时候,市民们不自觉地排起了长队跟随其后,一边询问海鲜价格,一边拿起塑料袋准备随时挑选购买,上演了一幕精彩的抢“鲜”大战。

  除了普通市民,在码头等候的还有很多批发商贩,市民刘先生就是其中一员。刘先生说,他们公司主要做八爪鱼冷冻外贸出口,开海当天专门看看收获情况,并采购一批入库。

  烟台开海“名场面”

  吸引外地游客纷纷点赞

  千帆竞发,鱼虾满舱!烟台开海的名场面还吸引了诸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

  张女士家住淄博,儿子在烟台工作,得知9月1日开海,便早早地从福山赶到了东口码头。“真的非常震撼,非常壮观,那么多渔船归岸,一片丰收的场景。”张女士兴奋地说,这种场景在她们以重工业为主的老家是看不到的,是一种不同的感觉。

  张女士说,去年开海的时候,她就来过东口码头,当时就感觉眼睛不够用,看啥都新鲜。“海鲜真的是非常新鲜,有的鲅鱼还在抖动,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活鲅鱼,那个场景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里,所以今年开海,我再次过来了。”张女士说,看着渔船上的红旗飘飘,船员们满载而归,她觉得这种感觉非常美好,比逛什么景点都开心,“当然,今天还得多买点海鲜。”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