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这十年,“生态菏泽”的名片更加亮丽了!

2022年09月06日 17:40:21 来源: 大众日报

  “来源:尚庄张文献捐;树龄:55年;移植:东明县林业局”。

  在山东省东明县沙窝镇尚庄社区村台上,初秋的微风中,这棵枣树枝繁叶茂,树上挂满了青中透红的枣子。迁建记忆树牌,记录着这棵树的“身世”。

  东明县林业局副局长杨永杰介绍:“这棵树是今年4月份从尚庄老村,移栽到尚庄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上的。我们聘请专业队伍进行移植,移植时很细心,用挖掘机从根部带土球挖掘出来,用吊车移栽;移植后输营养液,精心管护。这棵树,移植的当年就结果了。老村的路不好走,移植一棵10米高的刺槐树时,费了老大劲。”

  45岁的张文献,摸着树干,感慨万千:“这棵树是家里老辈人栽的,我从小就吃树上的枣子,很甜;春天一开花,满院子的清香,引来好多蜜蜂。搬到村台上的新家后,这棵树咋办?不管它,伐了吧,舍不得;自己移植吧,树龄太长了,又担心移不活。后来我把树捐出来,由县林业局组织专业队伍移植,移植后长得真好。我的新家就在附近,经常来看看它,浇浇水,围着树转转,就想起了在老村的日子。”

  和张文献一样,59岁的叶永民也有老树情怀。他的老家在焦园乡王夹堤村,院子里有一棵一抱多粗的老榆树。“这棵树是我十五六岁时,家里老人栽种的。至少经历了三次黄河发大水,顽强地活下来了,长势很好。每年春天,结很多榆钱,全家人都吃不完。我们搬走后,这棵树,新院子栽不下,又舍不得伐掉当木材卖。”为此,叶永民和县林业局签下全县第一份黄河滩区涉迁建村庄大树购置(捐赠)协议。

  东明县是黄河入鲁第一县,是山东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的主战场,全省28个村台安置社区中,东明县占24个,安置人口近12万人,占全省村台社区安置人口的94%。滩区群众喜迁村台新居后,老村进行复垦复耕,大树应该如何保护、安置?

  “东明县经历过一次次的黄河洪水,几十年以上的大树能存活下来不容易。我们充分发挥各级林长的作用,结合古树名木调查,组织对滩区迁建村的大树进行摸底调查,排查出50年以上的大树200余棵,登记造册,全部移植保护。为子孙后代留下这份不可再生的活文化和‘绿色古董’。这里面有珍贵的树木如杜仲树、有滩区乡土树木如榆树、柳树、槐树。”杨永杰说,这些树木,尊重捐赠人的意愿,有的移植在村台上,增加了绿化的层次感,留住了乡愁;有的移植在东明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成为一道景致。为鼓励群众捐赠树木,县林业局为捐赠人颁发荣誉证书,捐赠人享受10年免东明黄河国家湿地公园门票的优惠。现在不少群众打电话咨询要捐赠大树。

  在东明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内,50多棵移植的大树郁郁葱葱,不时有鸟儿悠然飞过。有桑树、毛白杨、杜仲、刺槐树,最老的树木树龄有80多年,胸径有45厘米。这是黄河滩区记忆林的一部分,为湿地公园增添了景色。

  对移植的树木,县林业局通过设立公益岗,进行日常管护,确保树木的成活。

  对滩区的大树进行移植保护,是东明县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持续优化生态环境,东明县积极探索,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源源不断地创造综合效益。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将良好生态蕴含的价值融入农产品、工业品等产品的价值中,促进产品增值,实现生态保护、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共同推进。

  8月25日,绵绵细雨,东明黄河滩生态农业产业园内波光潋滟,荷叶田田,白鹭翩飞。产业园总经理李焕雷介绍:“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产业园的水果、莲藕、甲鱼、地瓜等,很受市场欢迎。以地瓜为例,亩产6000斤,批发价3元,今天全部发往广州。去掉成本,一亩地纯收入8000多元。现在我们正着力打造‘黄河翊’网红品牌,带动更多滩区农民富起来。”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