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10万济南市民今年将实现“泉城人喝泉水”

2022年09月08日 14:38:57 来源: 齐鲁晚报

  “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是济南的一张亮丽名片。如今,随着泉水直饮工程的推进,“泉水自来”实现了泉城市民向往的生活,让泉城人重回“家家泉水”的时代。

  根据《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规划(2021—2025)》,到2025年底,济南市计划建设227处“泉水直饮”工程,覆盖约100万人。那么,泉水直饮工程目前的推进情况如何?

  保泉优先

  水厂“水源”基本都换了

  在济南水务集团普利门水厂的加压站泵房,两台老旧“退休”的水泵述说着水厂的变迁。

  “普利门水厂建于1963年,是一个日供水能力8万吨的水厂,以地下水为源,可以说附近居民使用的都是泉水制成的自来水。当时市区供应的自来水大约80%都是以地下水为源,其他是以锦绣川水库、卧虎山水库为源。”济南水务集团加压供水管理部经理陈建海说,“直到2000年,为了保泉,自来水水源基本都换成了玉清湖水库、鹊山水库、锦绣川水库、卧虎山水库等水库的水。”

  正因如此,泵房内的水泵经过近40年的“服役”后光荣“退休”。“我们这个水厂现在不再制水,主要功能是将其他水厂制成的自来水加压供应到附近居民家中。”陈建海表示。

  如今,随着泉水直饮工程的推进,济南市民在家就可以喝上泉水。“这与保泉也不相悖,原来将地下水制成自来水,不管是冲厕所还是涮拖把都要用,现在主要用于饮用,每人每天基本只有两三升的使用量。”

  “黑科技”助力

  市民足不出户喝泉水

  据了解,泉水直饮的水是通过不锈钢管24小时循环处理的,不存在藏污纳垢的管道“死角”。“泉水直饮水的管道都分为供回水两条,保证管内的水保持流动,让进入用户家中的泉水总是最新鲜的。”济南普润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洪波介绍。

  泉水直饮水处理过程采用超滤+纳滤处理方式和紫外线消毒方式,既实现了合理降低出水硬度、改善口感,也最大程度保留了泉水中的偏硅酸、锶等微量元素,长期饮用对人体健康有益。同时,在“泉水直饮”系统中,水质在线检测系统24小时自动运行,保障直饮水卫生安全。

  此外,济南水务集团创新性地使用了水安全机器人。目前这一“黑科技”已在普润直饮水泵房试点应用。水安全机器人应用直饮水泵房后,可代替人工进行巡检工作,提高泵房的安防等级,保证泵房的正常运行,及时发现设备、环境的异常,保障直饮水生产安全。

  据了解,今年全市计划开工建设龙湖天奕、远洋万和公馆、外海蝶泉山庄、舜兴花园等30处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其中既有小区20处、新建小区10处,预计全年新增用户3万户,供水人口约10万人。

  “因为铺设管道需要穿墙打孔,对用户家中装修造成破坏难以避免。”高洪波解释道,“为了最大程度降低用户损失,一方面,我们前期会与每一户居民商讨施工方案,寻找‘最优解’;另一方面,施工结束后,我们也会尽可能修复施工造成的破坏。”

  随着“泉水直饮”工程的推进,“家家泉水,户户直饮”的梦想终将照进现实。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5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