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叫响“好品山东”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2年09月09日 08:49:14 来源: 齐鲁网

  山东全面谋划和推进“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扩大“鲁字号”产品和服务影响力,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眼下,在沾化冬枣的主产区——滨州沾化区下洼镇,首次批量种植的新品种沾冬二号迎来了上市,相比于传统露天栽培,改良后的棚内种植品种质量大幅提高,而且提前两个月丰收。滨州市沾化区下洼镇枣农陈元洪:“一个是个大,第二个特点是皮薄,肉鲜,含糖量比较高,含糖量能达到30个以上。咱这个能达到(一斤)200块钱左右,供不应求。”

  立足特色农业资源优势,近年来,山东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通过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培育了一批“品种优、品质好、品牌强”的特色农产品。在首批好品山东名单中,有43个品牌是农产品,沾化冬枣作为代表之一,利用智慧生产实验园研发出了最适合冬枣的生长环境,并通过“设施栽培+品种改良”实现了品质和收益的双提升。2021年,全区冬枣产业产值45亿元,枣农人均收入1.2万元,“沾化冬枣” 品牌价值稳居枣类第一位。滨州市沾化区政协副主席、沾化冬枣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刘登枝:“以党支部领办,农资的这种投入上,我们统一购入,统一实施主体,统一对这些农资产品进行监管,我们开拓高端的市场,提升冬枣的附加值。”

  近年来,山东每年在重点领域组织3000余项企业技术创新项目,两年内安排资金10.13亿元,用于“强基础、提能力、树品牌”。首批“好品山东”遴选标准将科技创新作为重要的评价指标,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行业,选出了一批科技含量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此次入选名单的金晶集团经过二十多年研发,先后投入科研经费5亿多元,生产出了国内首条TCO导电膜玻璃,解决了晶硅太阳能电池弱光下发电效率低的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金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刚:“它的导电膜可以实现和硅基材料相比能够降低能耗90%。未来我们要形成一个绿色能源的产业链,成为我们国家乃至全球的整个产业链的主导者。”

  围绕共建共享“好品山东”,山东紧贴市场需求,通过打造一批业务协同、服务高效的质量技术服务平台,提升品牌的资源整合力、要素配置效率和质量竞争力。在北京冬奥会上,首台国产雪蜡车出色完成了各项保障服务任务。这张中国智造的“金名片”由山东多家单位及企业通力合作,短短一年就实现了从概念、设计到制造、下线的突破。入选“好品山东”的泰山体育产业集团作为重要参与者之一,依靠逐步建立起来的品牌优势,公司旗下的体操、摔跤、自行车等九大类比赛、训练器材入选了明年亚运会赛事项目,成为全球同类行业通过国际认证最多的企业。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卞笑男:“未来我们将借助‘好品山东’这一平台,以品质为基石,以品牌为核心,着力打造体育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新时代,继续增强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引领全球体育产业新未来。”

  以“大质量”推动新发展,山东连续五年制定年度行动计划,持续推动主要行业、关键领域、重点区域质量提升。目前,山东省农产品合格率、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均稳定在98%以上,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国家质量标杆达到46项,数量居全国第一。“好品山东”质量成色越来越足。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侯成君:“我们将完善‘好品山东’动态管理机制,促进‘好品山东’市场主体进一步珍惜维护好品牌形象,持续实施‘好品山东’梯次培育工程,提升品牌价值,让‘好品山东’走出山东、走向世界,更好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