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加速“北跨”步伐 “黄河时代”蓄势而来

2022年09月09日 10:19:43 来源: 齐鲁晚报

  九曲黄河,在济南穿城而过,浩荡东行。从某种意义来说,黄河成为制约济南城市空间发展的一道“天堑”。不过,跨越黄河发展,济南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2018年,位于黄河北岸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宣告成立。2019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2021年4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设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正式升级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如今,济南市启动的“三桥一隧”计划中,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通车和济南黄河凤凰大桥建成通车,使黄河南北两岸的交通更加通畅。跨越黄河,济南赢得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从“跨河”到“融河”,济南携河“北跨”带来的,除了通达的交通,更是黄河北岸村居的生计与希望。

  居民期盼

  “跨黄”更便捷

  黄河自流入河南开始,便形成了地上“悬河”,到达济南泺口段,河床高出南岸城区地面5米,最大洪水位高出河床11.62米,是一条罕见的、水量巨大的地上“悬河”。

  历史上,黄河曾频繁改道。1855年,黄河在河南兰考决溢改道,夺大清河入海,自此,济南开启了与黄河相伴而生的密切关系。

  黄河穿济南而过,形成了东西狭长、南北短促的带状城市格局,城区东西最长处达90公里,南北最窄处仅十多公里。从某种程度来说,黄河成为制约济南城市空间发展的一道“天堑”。

  这一点,紧邻黄河北岸大堤的鹊山片区居民感受尤其深刻。从鹊山脚下自东向西,依次分布着鹊山东、鹊山南、鹊山北、月牙坝和梅花山社区,从黄河北岸到黄河南岸,直线距离只有1.5公里,这看似不远的距离,对他们来说,却遥不可及。

  “黄河南和黄河北的发展完全没法比,我们黄河北就像农村一样。”一河之隔带来的这种距离感,让家住梅花山社区的王和龙耿耿于怀。

  1990年10月,济南泺口浮桥开通后,鹊山片区居民过河的时间,从轮渡的15分钟缩短为浮桥的1分钟,极大方便了黄河南北两岸的往来。

  “这对于我们住在黄河北的人来说,通行确实方便多了,和市区的距离也感觉近多了。”在王和龙和乡亲们看来,这座浮桥维系着许多人的生计与希望。

  除了一些年迈的老人,几乎大部分居民都要跨河读书、就业、购物。可以说,黄河北岸居民的生活起居,高度依赖着黄河南岸。

  不过,每年夏冬两季,浮桥都会因为调水调沙和淌凌而拆除,短则半个月左右,长则一个半月。拆桥带来的交通不便,给黄河北岸人们的生活造成了巨大困扰,其中最难的就是学生上学。

  2013年以前,鹊山片区教育资源薄弱,甚至连一所像样的幼儿园都没有。学生从黄河以北的鹊山小学毕业后,需要到黄河以南的学校读初中,每天经过浮桥,都让家长们担心不已。

  在来来往往的跨河人群中,鹊山南社区幼儿园园长郭真算得上“特殊”的那一位,郭真家住黄河南岸的泺口片区,和北岸居民“南跨”不同的是,她每天上下班都需要“北跨”。

  最让她担心的,莫过于每年两次的泺口浮桥拆除。浮桥一拆,郭真就要向西绕道建邦黄河大桥或向东绕道济南黄河大桥。一趟下来,绕远路不说,最苦不堪言的就是桥上堵车。“来来往往的车都走黄河大桥,桥上水泄不通,最少要走40分钟。”

  日复一日,郭真体会到了“隔河如隔山,甚至走起来比隔山还难”的艰难。

  “同样是村居,黄河南岸和黄河北岸的经济差距实在是太大了。”鹊山南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长伟表示,对黄河北岸的村居来说,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跨河通道。

  为了跨河,鹊山片区的五个社区曾联合发出了加盖公章的“求助信”。信中写道:“因黄河淌凌,泺口浮桥要暂时拆除,鹊山社区大部分人需要天天到市区工作,孩子需要过黄河去上学,早晚要骑40多公里的电动车绕行黄河大桥,上班不便,孩子上学更是不便,恳求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济南速度

  “天堑”变通途

  跨过黄河,似乎早已成为黄河北岸居民的宿命,而跨河通道的实质性进展,一直牵动着他们的心。

  2017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让泉城拥抱黄河,实现两岸互动、北跨携河发展,推进济南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经过一系列批复公示,当年11月30日,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动工兴建。

  根据黄河桥隧规划,穿黄隧道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公路,下层为轨道交通。隧道全线从“黄河南”泺口南路,到“黄河北”鹊山水库附近的309国道,全长4.76公里,其本质是打穿黄河两岸1.5公里的壁垒,使黄河南北成为一体。

  一系列穿黄项目规划,让黄河北岸的居民看到了新的希望。

  2020年,济乐高速南延工程率先通车。2021年9月29日,历时45个月,黄河济泺路隧道正式通车运营,标志着我国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在世界上首次穿越地上“悬河”,实现了黄河天堑由“水上跨越”到“水下穿越”的历史性突破。

  与此同时,黄河济泺路隧道参照现有建邦黄河大桥的优惠政策,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黄河隧道对济南籍小客车、公交车免费通行,这对于不通公交,甚至“出租车都不来”的黄河北岸,是件拍手称快的好事。

  王和龙到现在都记得,举行通车仪式那天,他赶到现场,目睹了这一重要时刻,“咱们就盼着能轻松过河,隧道一通,首先是交通便利了,不仅与市区距离拉近了,心理距离也拉近了。”在王和龙心中,黄河北已不再遥远。

  从2018年开始,黄河济南段的齐河黄河大桥、青兰高速黄河大桥、长清黄河大桥、石济客专公铁两用桥、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济南黄河凤凰大桥陆续建成通车。如今,济南的跨黄通道已有15处,跨黄桥隧快速通达的深度和覆盖广度不断提升。

  早上七点,郭真准备出门上班,她的通勤时间从绕桥的40分钟,压缩到了现在的10分钟,“不用担心堵车,也不用担心拆浮桥,能进行正常的通勤了。”

  从摆渡到浮桥再到桥隧,黄河南北两岸的交通方式不断更新。

  自从跨黄桥隧陆续开通后,济南黄河堤防工程绿化提升改造项目全面实施,带来了良好的生态景观效果,吸引越来越多游人来到黄河北岸休闲度假。

  在黄河大堤起步区段,新铺了柏油马路,堤路两旁垂柳依依、光影斑驳。周末一到,不少人前来鹊山“打卡”,“以前我们只知道去市里的公园逛,哪能想到有人会来我们这里玩呢。”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李长伟满心欢喜,他知道穿黄隧道的意义,不仅是交通层面,更会带动黄河北的整体发展。

  对黄河北岸的居民来说,这一刻期待已久。

  携河发展

  新城正崛起

  桥隧建设一小步,携河北起一大步。

  黄河南北两岸最直观的变化是交通变得通达,但王和龙知道,跨河壁垒打通后,变化的不仅是交通。

  2018年,位于黄河北岸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宣告成立。2019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在2020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济南有了新定位——“黄河流域中心城市”。

  2021年4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设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正式升级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8月19日,起步区正式挂牌。

  济南,这座城市的黄河属性越来越明晰,对生在黄河北、长在黄河北的人们来说,感觉和市区的距离更近了。

  “携河发展的排头兵”“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年轻人口中的说法,让王和龙真切地感受到,黄河两岸发展差距在慢慢消除,黄河北岸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根据发展目标,“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在济南黄河之北崛起。

  站在黄河大堤上向北望去,有数不清的钢铁塔吊巍然高耸,各项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随着济南携河“北跨”,吸引了多方产业与资源布局在黄河以北。济南黄河绿色研究院、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汽车产业园、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济南中科泛在智能计算研究院、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高精尖科技企业和产业园,落户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如今,起步区确立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3+1”产业体系。

  安居方可乐业。起步区正在加快安置片区建设,圆群众“安居梦”。一幢幢安置房整齐排列,社区内公共服务中心、幼儿园、卫生院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孙耿街道七村整合安置区项目,拆迁安置的七村村民,过去住在垃圾处理厂附近,受其异味困扰多年。

  “一说搬迁安置,村民积极性很高,我们村签约只用了3天时间,签约率达到100%。”孙耿街道卞家村党支部书记卞允星知道,安置区的建设,承载着返迁村民的希望和幸福。

  每次路过安置区,卞允星总是站一会儿,看看楼房的建设进展,他心里明白,这次和以往不一样了。他的脑海中,无数次设想过居民以后的生活,学校、养老院、医院、大商场样样都有,村民们在家门口也能过上城里人的好生活。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8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