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潍坊:退休也能线上办 资格认证“零跑腿”

2022年09月14日 12:46:58 来源: 大众日报

  退休也能线上办,资格认证“零跑腿”。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人社部门围绕参保群众服务要求,以打造人民满意社保为目标,持续开展社保经办服务质效提升活动,不断创新创优服务模式,压缩优化办事流程,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让服务对象办事体验度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3名企业退休人员的缴费年限认定工作要多久?答案是不到20分钟。

  不久前,山东沃华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事行政中心的李娟就体验到了这份便捷。她通过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登录单位网上服务大厅,动动键盘鼠标就完成了这件大事,省去了带着档案去窗口办理的过程,让本单位3名退休人员更快地享受到社保待遇。

  这份便捷快速,来自职工缴费信息预审系统的启用。潍坊市社保中心在市直企业创新启用“职工缴费信息预审系统”,随时提报随时审核,实现“退休预审不见面,养老待遇按时领”。

  线上认定离不开一项工作的推进。今年以来,潍坊市社保中心扎实开展市直企业职工档案电子化扫描工作,首批计划将2026年前临退人员档案全部实现电子化。目前,扫描市直企业电子档案3739份近50万页,已预审完成市直企业(含市直代理)至今年8月份临退人员1265人次。

  以前领退休金每年要到社保大厅去认证,现在什么都不用管,就给办好了。今年以来,不少市民都体会到了这样的便利。这份便利是潍坊市社保中心推出的“静默认证”服务。

  “静默认证”服务的背后是大数据的支撑。潍坊市社保中心秉承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理念,通过主动建立数据比对网络,自主获取生存状态信息,为待遇领取人提供“不被打扰”的无感化认证,变“自证”为“数证”,进一步提高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的人性化、便捷化。

  “我们对全市232.5万名待遇领取人员的生存状态进行预测、核实,目前‘静默认证’成功率高达97.8%,这是一个动态数字,随着认证的深入,成功率还将继续升高。”潍坊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创新性服务模式不仅让资格认证“零跑腿”,还有效防范了死亡冒领社保待遇现象,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得到更好保障。

  养老待遇查询系统可查询近12个月的养老金发放明细以及本年度待遇调整明细;预期养老金精准测算系统,可测算未来缴费水平和缴费年限,实现提前规划;企业离退休人员遗属待遇申请及办理进度查询,可实现遗属待遇申请“零跑腿”……这些在“潍坊社会保险”微信公众号点点手指就能实现。

  潍坊市社保中心聚焦高频业务,延伸服务触角,不断创新拓展“潍坊社会保险”微信公众号功能,为参保群众提供社保缴费、参保缴费证明下载、待遇资格认证等20余项服务。(张蓓)(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