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开展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

2022年09月15日 09:03:34 来源: 大众日报

  近日,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印发《“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方案》提出,建立招生录取库比对机制、严禁违规办理学生借读以稳定县域普通高中(简称县中)生源,严禁抢挖县中优秀校长和教师,建立齐鲁名师、齐鲁名校长、省特级教师区域内服务期制度,以实现县中发展提升。

  县域普通高中是县域基础教育的龙头。据了解,2021年山东省有普通高中723所、在校学生182.6万人,其中县中360所、在校生105万人,学校数量过半、学生数量占比60%。高质量的生源是县中发展提升的基础,自2021年开始,山东省推进普通高中“公民同招”和属地招生政策,从源头遏制部分学校“抢挖生源”现象,保持县域生源总体稳定。

  《方案》提出,建立招生录取库比对机制、严格落实公民办普通高中同步招生和属地招生政策、严禁违规办理学生借读、严格转学审批等政策,全力稳定县中生源。同时,增加农村学生升学机会,将沂蒙革命老区纳入“地方专项计划”实施区域,2022年招生计划扩增至3000人,进一步提升基础教育薄弱地区学生进入重点高校机会。

  在建强队伍方面,《方案》提出,优化学科教师资源配置,严格规范抽调借用县中教师,严禁公办学校教师在民办学校任教,已派出的要进行整改;严禁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薄弱地区、县中抢挖优秀校长和教师;建立齐鲁名师、齐鲁名校长、山东省特级教师区域内服务期制度,对违背服务期管理要求、违规从县中流向发达地区、城区学校的,取消相应待遇。在提升素质方面,要求45周岁以下年轻县中校长占有一定比例,完成全省县中校长轮训;在符合条件的县中,设立省、市级基础教育教研基地。

  《方案》要求各地深化强校扩优行动,构建优质高中与薄弱县中协同发展机制,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开展县中托管、帮扶工作,每县至少办好1所公办县中。(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