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金融活水”纾困个体工商户

2022年09月15日 11:04:44 来源: 大众日报

  “今年金银花的价格和收益都比去年好,我赚到了。”近日,平邑县的孟现北聊起刚刚忙过去的交易旺季,直说多亏了“金银花信用贷”的30万元,帮他重拾经营信心,赶在金银花丰收的季节,把生意做了起来。

  “我原本在兰州卖煎饼果子,疫情发生后没有客流,生意不好做,就回老家谋生了。”孟现北说,今年药厂订单越来越多,但货款支付上有延迟,急需资金周转。他第一时间想到了不久前邮储银行召开的银企对接会,就拨打了客户经理程运栋的电话,将贷款金额、用款时间一一告知,程运栋向他推荐了“金银花信用贷”,手续简便,放款快,可在线上支用,两天后就放款30万元。

  “金融活水”对个体工商户的帮扶立竿见影,是山东推行一系列扶持个体工商户政策措施落地的真实写照。在各项政策措施的激励引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推动下,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个体工商户发展到928.3万户,占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的67.3%。其中1至7月份,新登记个体工商户102.4万户,同比增长21.6%,占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的70.4%。个体工商户三次产业比分别为4.9:6.7:88.4,第三产业占比超八成。特别在“四新”经济领域,个体工商户增长较快。

  “这些数据反映出,山东省个体工商户的数量稳步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逐步提高。”省市场监管局局长侯成君表示,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济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繁荣经济、稳定就业、促进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当前形势下,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不小。据调查,全省个体工商户活跃度为63.5%,虽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但占比较大的零售、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行业的活跃度指数,低于其他行业10个百分点左右。由于个体工商户多是轻资产、缺少抵押物,加之信用信息不健全、不对称,融资难问题比较突出。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针对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问题进行紧密合作,通过与金融机构共享个体工商户登记、风险分类监管和融资数据信息建立“白名单”,精准掌握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2021年仅邮储银行就向10.5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贷款680亿元,同比增加140亿元。

  “希望各成员单位加强协同联动,把落实与创新结合起来,紧贴个体工商户需求,拿出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实招硬招,力争在现有政策基础上有所突破。”今年6月,山东省成立由10部门组成的山东省扶持个体工商户联席会议,以制度建设促进个体经济健康发展。近日,联席会议召开第一次会议,提出持续优化政策供给,全面梳理国家和省里已经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工作调度指导,加大各项普惠性政策持续宣传力度,畅通政策传导落实“最后一公里”。

  9月份,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围绕政策法规宣传、走访问需调研、拓展融资方式、就业创业、税费减免政策、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度、优化网络平台服务、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等八个方面,大力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十大类主题活动,推动各项政策通达到底,提振广大个体工商户的发展信心。(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