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东营:“一增一减”加快绿色低碳发展

2022年09月19日 08:24:11 来源: 大众日报

  生态绿和产业绿在增,排放和能耗在减

  东营——“一增一减”加快绿色低碳发展

  仲秋时节,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北部海岸,修复后的海滩生机勃勃,大片红彤彤的赤碱蓬在阳光映衬下宛若迎客红毯。不远处,一些工人正趁着落潮,抓紧埋下牡蛎礁桩,让牡蛎这个海洋清洁工在这里安家。

  近年来,围绕做好生态保护大文章,东营市启动河口区北部海岸带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项目,投资14.6亿元实施海岸带保护修复、生态海堤系统性工程,修复近岸湿地植被近2000公顷,着力提升东营海岸自然生态能力。

  “绿色,是东营最好的禀赋资源;践行绿色发展,是东营的使命担当。”东营市委书记杨国强说,全市上下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提升保护治理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如今,东营市湿地保护率达到60.47%,黄河口海域浮游动物、大型底栖动物种类和数量稳定增加,一级保护鸟类由2013年的12种增加到25种,鸟儿种类达到371种。正在创建的黄河口国家公园,是全国首个陆海统筹型国家公园。

  绿色,不仅是生态环境的蝶变,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比拼,其背后是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优化、创新能力的突破。

  日前,东营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建设现场,挖掘机挥舞着“麒麟臂”,装载车往来穿梭,打桩机轰隆作响,建筑工人紧张施工。近年来,山东加快推进新能源资源开发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规划布局了渤中、半岛南、半岛北三个海上风电基地,总装机规模3500万千瓦。东营抢抓机遇,快速启动了东营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的规划建设。

  “去年以来,完成了规模较大、引领性强、成长性高的12个优质海上风电项目的招引、落地。”广利临港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磊说。依托链主带动作用,江苏海力、中天科技、洛阳双瑞、中复连众等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加速集聚、陆续签约落地,项目引进全面起势,以风电产业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已然起势。

  如今,东营市现代产业体系正蓄势崛起。高端石油装备、橡胶轮胎等5个产业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正在加快向打造万亿级高端化工产业集群、2000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千亿级高端石油装备和海上风电产业集群的目标迈进。

  生态绿和产业绿在增,排放和能耗在减,“一增一减”中,东营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持续改善,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目前,东营省控以上河流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天蓝、水清、地净成为东营生态环境的新常态。自然资源利用更加集约高效,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加快构建,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近5年万元GDP能耗下降17.1%。

  以生态为底色的发展,换来的是综合经济实力新的跃升。十年来,东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8%、达到3441.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58.7亿元增加到261.8亿元,人均水平分列全省第1位、第2位,综合经济竞争力跃居全国百强城市第47位。(李明 贾瑞君)(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01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