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地铁盾构隧道建设迈入“智能时代”

2022年09月20日 09:15:49 来源: 大众日报

  使用盾构法的隧道掘进机(地铁隧道盾构机)有了“耳目鼻”等智能系统。记者从9月17日举行的智能盾构下线暨6号线“智慧一号”盾构机始发仪式上了解到,搭载上这套智能系统的“智慧一号”,在地下施工时可以实现更智能的操作。

  目前,济南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项目全面实施,施工面临泉水保护、穿越断裂带、下穿采空区及超大规模孤石群等重大难题,对盾构施工安全和质量提出更大挑战。为破解这一难题,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联合山东大学等单位,围绕超大直径盾构、智慧掘进等领域,共同研发了盾构超前地质预报、地层特征感知、有毒有害气体监测等系列智能化搭载装备,为盾构机装上眼睛、耳朵、鼻子、神经、大脑,实现盾构隧道安全、高效、智能建造,全面降低盾构施工安全风险。

  “智慧一号”搭载的多套“神器”,使济南造盾构机具备强大感官和智慧大脑,赋予盾构装备“灵动思维”。这将进一步推动盾构装备信息化感知、智能化决策、智慧化掘进,实现智能盾构高端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6号线是济南市轨道交通线网中贯通主城区的东西向骨干线,连接济南西站、济南站、济南东站三大综合交通枢纽,设站33座。目前,全线25座新建车站中,16座车站主体部分已开始施工,预计年底将有6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