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地铁8号线开工 提高“东强”发展内生动力

2022年09月21日 10:50:57 来源: 齐鲁晚报

  济南轨道交通8号线作为济南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中的重点项目,建设过程和建成后的影响备受关注。8号线开工前克服了怎样的困难,做了怎样的准备工作?施工有啥亮点?项目途经历城区、高新区和章丘区,沿经十东路走行,建成后对济南区域协同发展,以及“东强”战略起到怎样的作用?记者做了深入采访。 

  邢村站已与4号线同步施工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总经理助理、交通发展投资公司总经理路林海表示,8号线工程特点与1号线有许多相似之处,因此他们有信心、有能力从一开始就高起点谋划,从点滴起抓好质量安全管控,均衡保障工程建设速度,统筹安排、精细管理,科学安排时序,优化交通疏导组织、交通堵点治理、沿线环境提升等工作方案,尽量减少对市民正常生活的影响。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8号线开工建设,在开工前期,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各部门通力协作,先后完成项目土地预审、压覆矿产、抗震、水土保持、环境评价等十几项专项评价工作。实施工程地质勘察钻探三万余米,基本查清沿线工程地质、水文地质条件。对岩溶勘察和采空区专项调查,进行详细比较,基本摸清了特殊性岩土和不良地质的分布规律。已完成开工所需的全线施工图设计工作,并同步实施了经十东路改扩建项目立项和设计工作,尽最大努力实现永临结合,减少对交通的不利影响提高对周边的服务水平。

  经过多方不懈努力,目前,8号线邢村站已与4号线同步开始基坑围护结构施工,山东大学站、绣源河站已率先完成施工围蔽,全线各项开工条件基本准备就绪,具备开工大干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与济南市已建成和在建地铁线路不同,8号线一期将力争打造成为预制装配式示范线,大量采用预制装配式施工,在提高施工效率的同时确保工程质量稳定可靠,降低建筑材料损耗,减少建筑垃圾产生,为“双碳”目标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实践进行相应的探索。

  为“东强”提供交通保障

  “8号线一期工程项目具有服务对象专、带动能力强、引领发展旺的特点。”路林海说,项目将直接服务山东大学新校区,直接联通中心城区和章丘区,满足数量巨大的特定乘客,服务对象专。同时,项目全线位于济南“东强”战略核心发展区,串连起中国(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齐鲁科创大走廊,将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增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此外,项目同步实施交通引领发展规划,补齐片区发展的不平衡,将建设崛起具有泉城特色的全国知名的地铁车站新区,迸发出引领发展的旺盛活力。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轨道交通对于推动城市开发、区域产业升级、提高居民生活品质至关重要。济南“东强”离不开交通,济南地铁8号线开工建设无疑是为“东强”战略增加又一有力支撑。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表示,8号线的开工建设,让济南地铁系统更加完善的同时,也有效串连起济南东部和其他区域的联系,提高了济南东部高能区域的联通性和辐射力。

  8号线由邢村站开往山东大学站,是济南地铁二期建设中,唯一一条沿经十东路进入章丘区境内的地铁线路。“它串起整个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的东部,也使沿途的国家超算济南中心、齐鲁科创大走廊、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山财大圣井校区等重量级院校和科研机构融入济南,互通有无。”董彦岭说,8号线的开工建设对企业人才引进、高校就业、信息集散等都是巨大利好,为“东强”战略推进提供交通保障。

  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交通工程系副教授、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表示,在济南城市发展中,东部是各种要素高度集聚的区域,仅靠汽车出行是不够的,纯粹靠地面交通也很难支撑。“轨道交通运量非常大,1条轨道交通线路,比如4号线,它的运输能力相当于60条主干道、汽车车道的能力。”张汝华说,8号线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济南轨道交通网络,通车运营后将起到缓堵作用,有效缓解经十东路、飞跃大道的交通压力,方便周边市民出行。

  8号线、4号线开通后将通过邢村站换乘,8号线也就成了4号线在经十东路段的延长线,这样就使得8号线覆盖的章丘区域同4号线覆盖的中心城区连接了起来,这座东西狭长的城市连接更密切。“同时,再通过其他接泊形式,这条线带动的‘势能’将覆盖经十路两侧。”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19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