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首批300名公费农科生走上工作岗位

2022年09月22日 08:47:38 来源: 大众日报

  今年7月,23岁的吴永琪以山东农业大学首批公费农科生毕业生的身份,来到汶上县郭仓镇农业农村事务中心报到。前段时间降雨频繁时,他去地势低洼的地块帮助农民排积水保秋粮,如今收获在即,他忙着调查全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相关情况。短短两个多月,他已经把当地的粮食生产情况摸得门儿清。

  “今年是大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第一年,农民用的什么模式、种的什么品种,施肥、除草等田间管理是否存在困难,机械化作业情况如何,产量怎么样等,把这些情况了解清楚、作个分析,能够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提供农技服务、更好助力粮食生产提供支撑。”吴永琪说,他大学期间学习农学专业,掌握了大田作物栽培、植保、农机等相关知识,也在农业部门实习过一年多时间,希望能把自己所学应用到农业生产一线。

  公费农科生定向培养,是山东省为切实解决乡镇农技推广队伍老化、“青黄不接”,人才“招不来”“留不住”“用不好”等问题,从2018年开始实施的创新举措。“公费农科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按期毕业后,由定向就业县级有关部门落实在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工作的岗位,签订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合同,纳入事业编制实名制管理,合同期为5年。”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蒋景春说,五年来,依托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5所高校,山东省已累计培养公费农科生2042人。

  像吴永琪一样,今年,2018级第一批300名公费农科生毕业,已分赴全省12个市47个县(市、区)的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参加工作,为基层农技推广补充“新鲜血液”,为农业现代化贡献聪明才智。

  聚焦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山东省今年还启动实施了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建立了28个协同推广项目组,推动农业科研教学单位、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等资源整合、合理分工、高效协作,畅通先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渠道。

  “设施蔬菜(黄瓜、番茄)绿色轻简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协同推广项目组在我们这儿建立了示范推广基地,试种的‘圣夏108’‘圣优93’黄瓜品种在早熟性、商品性、抗病性、适应性等方面都很好,亩均产量在25000斤-30000斤。另外,还试验示范了宽行高畦种植模式、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结出来的黄瓜品质更好、精品率更高。”兰陵县鸿强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军见说,项目组一次能来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山东农业大学和省农科院的七八个专家现场指导,平时也经常视频和电话交流。

  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作物一部副部长、研究员高中强是该项目推广首席专家,他说,农业科研院校有创新资源优势,农技推广机构具有网络体系和人才优势,各类经营主体有示范带动优势。协同推广项目的实施,能够破除农业科研、教学、推广系统独立运行和科技成果供需信息不对称等障碍,把这些资源优势集聚、融合起来,让先进的技术直通田间,助力蔬菜产业健康发展、农民稳步增收。

  在新泰市禹村镇,泰安市的“三秋”农机化作业现场观摩会正在筹备中,这次现场会一个重要内容是示范推广玉米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农作物秸秆是牛、羊不可或缺的粗饲料来源,根据测算,全市全年牛、羊玉米秸秆需求量为200万吨左右。推广茎穗兼收,把秸秆粉碎收贮利用,有一定的市场潜力。”泰安市农业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民说。

  王民介绍,农机手除每亩机收玉米的120元收入外,每亩能回收2吨左右秸秆,还能再增加收入360元。此外,秸秆离田后,减少了传统的旋耕环节,农户每亩可节省旋耕成本30元。“靠一家一户很难推广利用,要进一步加大对专业农机合作社的技术培训和宣传引导力度,提高农民秸秆综合利用的组织化、社会化程度,推动秸秆‘变肉换奶’,助农增收、节支。”

  在农业科技推广落地的过程中,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是多元力量中的一支。山东省充分发挥农业社会化服务在集成推广应用绿色优质新品种、先进适用技术和现代物质装备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服务与科技深度融合,着力解决农业科技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毛鑫鑫 李月圆 石敬祥)(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02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