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当好群众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

2022年09月23日 08:53:03 来源: 大众日报

  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是新时代公务员队伍共同的责任担当。走近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感受到的是满满为民情怀、拳拳为民之心。他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对农民工兄弟来说,辛苦劳动得来的报酬是安身立命、养家糊口的保障。我的使命就是以实际行动服务他们,让他们更加安心工作。”说这话的是济南市槐荫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和调解仲裁科(就业促进科)科长王畅。多年来,他积极参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被称为农民工最信任的“护薪人”。有一次,他收到一起上级转办的欠薪线索,拖欠工资近300万元。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后,王畅与同事在3个月内先后10次奔赴当地,对施工单位的账目一页页、一遍遍地核查,对农民工逐一进行调查访谈,收集了千余页的佐证材料,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在他的努力下,86名农民工拿到了自己的血汗钱。中秋佳节、年终岁末,往往是王畅工作最忙的时候。但他常说:“自己累点没关系,大家过得好,才是真的好。”

  “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难”,这是当地群众对海阳市徐家店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蒋洪英的评价。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从事乡镇一线的包片包村工作,只要百姓家中有困难,他都跑前跑后帮助解决。片区百姓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主动靠上,及时了解贫困户实际困难。当时,南坡子村刘凤芝家庭收入低,蒋洪英主动联系各级部门,为其申请公益岗,增加了经济收入,改善了生活条件。在他的不断努力下,他所包帮的贫困户早已实现稳定脱贫,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临清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肖云光常说,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关乎别人的一生,不拿出“求极致”的态度,就担不起人民群众的托付和信任。他坚持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己任,注重释法说理、注重宣传检察职能,为此,他创新性地树立形象鲜明、富有人情、贴近青少年的“大白哥哥”检察官形象,围绕与青少年息息相关的主题以案释法,采取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讲,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常常向留守儿童送去书籍、为困境儿童捐献希望小屋、通过互联网奉献爱心,累计帮助10万余人。

  “今天,我代表我们小区366户居民,向你们表示感谢!”家住胶州市顺德花园的退休工人张大爷,在胶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民会客厅”激动地说,“老旧小区改造是真正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020年,胶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在推进加装电梯的同时,统筹实施外立面改造、飞线整治、雨污分流改造、增设停车位等工作,让老旧小区里外焕然一新。该局还实施道路改造、绿化提升等工作,全要素改建提升城市主干道,不断完善城区路网结构。在农村,该局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打造了彻底入户收集、闭环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样板。(刘一颖)(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024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