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建设现代化种业强省 济南打造“北方种业之都”

2022年09月23日 09:05:40 来源: 齐鲁晚报

  山东坚持把种业作为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持续加大新品种研发力度,打好种业翻身仗,为山东农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奠定坚实基础。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针对过去国内蔬菜产业长期受制于“洋种子”的问题,山东不断加快补齐农业科技创新的短板,大力提升种业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山东设施蔬菜自主品种占比达到83%。从陆地到海洋,作为渔业大省,山东在种质保存、品种创新、繁育推广等方面也走在了全国前列,水产良种覆盖率达到55%。烟台水产种业硅谷启动建设,现有6家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密集程度居全国首位。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提出,充分发挥小麦、玉米、花生、马铃薯、贝类、藻类等国家级创新平台作用,加快省级相关领域重点实验室重组,推动重点实验室开放,建设10个以上国内领先的协同创新育种平台。

  《实施意见》提出,做大做强现代种业,支持种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建立一批商业化育种中心,成长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发展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种业龙头企业,到2025年,育繁推一体化企业达到50家以上,10家企业进入全国同行业前50强。

  充分发挥种业领域领军人才的帮带引领作用,到2025年,培养引进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种业创新人才团队15个以上。对推广规模大、综合效益好的优良品种育种团队,同等条件下优先授予省科技进步奖,未获得省财政资金支持的省财政给予后补助奖励。

  另外,济南市正大力打造“中国北方种业之都”。目前,全市农业品种培育优势明显,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为稳定提升粮食产能、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奠定了坚实基础。针对作物种质资源进行全面普查,坚持保护优先、高效利用、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原则,建成系统完整、科学高效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挖掘优异基因资源,创制新的种质资源。积极打造国家级现代种业产业园,集公共研发平台、总部办公和试验示范基地多种功能于一体,吸引国内外行业领先种业集团入驻。2022年列支市级专项资金5000万元,在起步区开展万亩国际粮食增产减损示范区项目建设,为建设种业总部经济产业园提供试验示范基地。(综合)(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025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