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潍坊法院从严打击养老诈骗 累计追赃1500多万

2022年09月23日 11:14:41 来源: 齐鲁晚报

  9月22日上午,潍坊中院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全市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自今年4月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共排查各类涉养老诈骗一审案件21件,审结15件,判处被告人27人,其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3人,五年以上有期徒刑6人,重刑率达33.33%。

  通过院庭长带头承办、建立专门绿色通道等方式,全市法院坚持快立快审快判快执,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特别是聚焦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六类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全市法院精准打击,对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以及其他严重后果或者恶劣社会影响案件的主要犯罪分子,从严从重惩处,依法加大罚金、没收财产等财产刑适用力度,从经济上严厉制裁犯罪分子,已审结的15件案件共判处罚金1961万元。其中,青州法院审理的被告人李晓雷以“代办养老保险”为由骗取老人107万余元的诈骗案,依法从重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11年,该案例入选8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全国首批打击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追赃挽损直接关系到专项行动的实效,全市法院把追赃挽损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全面查明涉案财产来源、去向、用途、流转情况,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坚决防止犯罪分子隐匿、抽逃、转移财产,截至目前已审结案件追赃挽损共计1562.98万元。昌乐法院在审理的周均林、罗攀销售假保健品案中,为31位受骗老人全额追回养老金28万余元并集中发放到位。

  为最大限度地挤压“行骗空间”,全市法院在“前端防治”发起强大攻势。通过深入总结剖析犯罪成因规律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司法建议24条,涉及部门23个,收到回函17份,有效推动行业治理、源头治理。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25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