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齐河发布倡议 做到抵制恶俗闹婚“八严禁”

2022年09月23日 11:14:01 来源: 齐鲁晚报

  9月21日,山东省齐河县倡导移风易俗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齐河县委宣传部互联网信息股股长李宁出席会议,宣读《抵制恶俗婚闹,争做文明新人倡议书》。

  杜绝陈规陋习,倡导喜事新办。广大适婚青年应从自身做起,举办传统优良习俗与现代婚庆方式相结合的时尚婚礼,感恩父母双亲,展望美好生活;举办热烈、节俭的婚礼,不讲排场,不搞攀比,不铺张浪费;举办文明、庄重的婚礼,抵制不文明闹婚行为,移风易俗,新事新办。

  抵制恶俗婚闹,倡导文明婚庆。增强文明意识,自觉抵制恶俗闹婚,让婚礼回归神圣庄重、温馨浪漫,把喜事办得喜庆文明。在举办和参加婚礼过程中,坚决做到抵制恶俗闹婚“八严禁”:严禁强行撕扯、脱、拽新郎新娘及其他人员衣物或实施捆绑、牵引;严禁强制新郎及其他人员穿戴佩戴有伤风化的服饰、标识标牌;严禁强行亲吻、搂抱或采取其他方式侵犯新娘、伴娘及同行女伴;严禁强行在新郎、新娘及其他人员身上涂抹、撒泼异物;严禁强制新娘、新郎或其他人员在婚庆活动中进行有伤风化或有辱人格的不雅表演;严禁强行对新娘、新郎或伴娘、伴郎进行身体上的伤害;严禁蓄意或以营利为目的剪辑制作低俗闹婚视频、图片、文字等并通过网络进行散布、传播;严禁其他妨碍社会管理及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

  青年朋友带头,当好模范表率。广大青年朋友要自觉带头,率先垂范,在参加婚礼过程中不制作闹剧、不丑化新人、不做有安全隐患的事等。做到语言文明、行为活泼、雅俗共赏,并劝导亲友、同事及家庭成员远离不文明“婚闹”。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2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