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近海渔业资源持续恢复向好

2022年09月25日 09:06:30 来源: 大众日报

  今天(24日),记者从全省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总结暨渔业安全部署会议上获悉,得益于严格的伏休管理和有力的增殖放流,山东省近海渔业资源总体持续恢复向好。从9月1日开捕后的生产监测情况看,近海渔获物种类组成总体保持稳定,鲅鱼、带鱼、鱿鱼、爬虾等主要捕捞种类产量均有不同程度提高,部分种类如大规格蓝点马鲛、太平洋褶柔鱼、海蜇等资源在局部海域旺发。

  今年,山东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及执法机构、公安机关、海警机构加强协调配合,联手齐抓共管,坚持海上、陆地、港口、市场多位一体,深入推动伏季休渔全要素、全链条、全环节综合管理。“从对重点地区的夜间突击检查、渔船信息化监控平台和执法船巡航检查等情况看,今年伏季休渔秩序总体持续平稳。”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宋文华介绍,伏季休渔社情民意调查显示,96.3%的受访者评价今年伏季休渔整体状况良好,93.4%的受访者认为今年伏季休渔执法检查力度明显加强,94.7%的受访者反馈今年渔港休渔秩序更加规范有序。

  作为伏季休渔制度的重要补充,实施特殊经济品种专项限额捕捞,适度开发利用渔业资源,对于丰富伏休期间优质水产品市场供应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今年伏休期间山东专项限额捕捞产量达700万公斤,渔民增收约1.4亿元,实现了“海洋生态、渔业生产、渔民生活”互融共赢。(毛鑫鑫)(完)

  

[ 责任编辑:吕放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03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