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来了】急救科普:海姆立克急救法

2022年09月26日 09:03:35 来源: 新华网

  如果异物卡喉了怎么办,喝水?抠喉?还是拍背?错!正确做法是海姆立克急救法,它的原理非常简单,把肺看成囊球,气嘴相当于气管,当气管内有异物堵塞的时候,通过对腹部的冲击,形成一股气流,从而将异物冲出。现在,潍坊市人民医院急诊部主管护师张莹莹为大家演示一下。

  婴儿版海姆立克急救法

  发现婴儿卡喉,找一稳定姿势,一只手的虎口放在宝宝下颌处,此时注意不要用手捂住口鼻,手臂成一条直线,放在宝宝的胸腹部,反转使其背部朝上,使宝宝保持头低足高位,在其肩胛下缘连线中点处,用手的手掌根部,快速冲击此处五次。此时宝宝如果还是没有反应,夹住宝宝反转使其面部朝上,在其两乳头连线的中点,以中指和食指快速按压五次。如果此时宝宝还是没有反应,重复以上动作,直到宝宝将异物咳出。

  成人发生异物卡喉该怎么办呢?

  如果发现有人噎住了,不能呼吸,表情痛苦,要立即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首先第一步:两腿分开,然后来到她的后方,腿放在她的两腿中间,让她坐在我的腿上,然后上身稍微前倾,接着用老办法:剪刀石头布,首先找到肚脐的位置,剪刀放在肚脐上方,石头拳眼朝内放到剪刀上方,布放在石头上面,然后用力的向上、向后冲击腹部。一、二、三!直到异物排出为止。

  遇到异物卡喉只有一个人该怎么办?

  找一张带椅背的椅子,双手握住椅背的两侧,把腹部放到椅背的边缘,用力冲击腹部,直至异物排出,第二种方法剪刀石头布,剪刀放在肚脐上方,石头拳眼朝内放到肚脐上两横指,布放在石头上面,向上、向内用力冲击,直到异物排出!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关键时刻不仅可以救自己,还可以救他人,一起学习起来吧!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03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