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菏泽定陶:林长制+树长制让古树名木枝繁叶茂

2022年09月27日 17:00:22 来源: 大众日报

  在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杜堂镇裴河村,有一棵明朝时期的皂角树,树高18.6米,虽然树干1.4米处已成“镂空”状态,但皂角树枝叶依然很茂盛,这主要得益于民间林长裴继尧长期以来对皂角树的保护。

  定陶区境内现有古树名木264株,为保护侧柏古树、皂角树等古树名木资源,定陶区积极探索“林长制+树长制”管理机制,对县域内的古树名木进行全面排查,逐一对古树名木的档案信息、保护措施等再次确认,全面掌握保护现状。树长由县级林长担任,对其中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侧柏古树,由区总林长担任树长。

  定陶区深化“树长制”管理机制,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思路,给全区古树名木统一编号、登记造册;将古树名木保护纳入林长职责范围,逐一落实管护责任单位和具体管护责任人,实现古树名木“一树一档”“一树一策”精准化管理,确保树树有人管、保护常态化。去年以来,定陶区完成对26株重点保护古树和急需救助古树的修复保护。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5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