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共济南市委“山东这十年·济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2年09月28日 10:53:59 | 来源:济南日报

 

  9月27日下午,中共济南市委“山东这十年·济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龙奥大厦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回答有关提问。市委新闻发言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戴龙成主持发布会。

  刘强从六个方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这是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的十年。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奋力推动济南发展由“量的积累”向“质的跃升”转变,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创新实力显著增强,数字赋能势头强劲,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形成,乡村振兴扎实推进。2021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432.2亿元,是2012年的2.15倍,自2017年以来连续5年跨越5个千亿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是2012年的2.65倍。这是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的十年。我们聚焦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全力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获批建设,外贸外资蓬勃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这是民生福祉大幅增进的十年。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1年民生支出比重达到79.8%,比2012年提高22.2个百分点,群众生活更加殷实,公共服务更加均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更加宜居。这是文化建设繁荣发展的十年。我们把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铸魂工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城市文化软实力逐步提升,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连续四年位列省会、副省级城市组别第一名,公共文化供给更加丰富,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进一步弘扬,文旅产业快速发展。这是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的十年。我们牢牢把握新时代特大城市发展和治理规律,扎实推动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平安济南建设不断深化。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的十年。我们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之以恒推动管党治党不断走向“严紧硬”,济南市被中组部确定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获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加快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谋划创新、推动创新,推进数字化变革,发展工业经济,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强省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踊跃提问。刘强、于海田逐一认真作答。

  来自境内外近40家媒体的50余名记者参加发布会。(完)

编辑:丁宇飞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038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