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山东泰安:协同发展串起乡村致富链

2022年09月28日 16:56:26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9月28日电 时值九月,秋高气爽。驱车驶入位于泰山西麓的山东泰安岱岳区九女峰片区,四周山峰高耸、植被茂盛。山林中的民宿星罗棋布,道路上不时出现三五成群的游客,一幅乡村旅游热火朝天的景象。

  但在几年前,九女峰片区的19个行政村面临着相似的发展难题:因为交通不便、土地贫瘠,农民找不到挣钱的门路,生活普遍不富裕。“种下一粒种子不见得结出一粒粮食”“人都往外走,村里留不住”……这是人们曾经对九女峰山村的印象。

  “许多村庄的规模小、资源分散,常年各自为政,发展优势不明显。”泰安市岱岳区委书记王长勇说,为突破农村发展瓶颈,他们将地域相邻、产业相辅、优势互补的村,通过问题联解、产业联营等方式,串联成一个整体的发展集群。

  九女峰片区的里峪村、朱家洼村、丰山村、北张村、大王村、朱家庄村等6个村聘请专家进行整体规划、统一开发,打造集现代农业、观光旅游、拓展培训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

  通过资源整合,原本乡村旅游发展就不错的里峪村迎来了更多的游客。与之相邻的几个村,借鉴里峪村发展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有的建成了大型连锁体验型草莓农场;有的从特色种植业入手,打造集储藏、观光、研学等为一体的新型农业产业项目。

  在九女峰片区各村开始兴办民宿时,当地成立了山东泰山九女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对各村实行产业规划、开发、推介“三统一”,统筹片区内各类资源进行整体开发,防止同质竞争无序开发。

  位于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的九女峰书房(受访者供图)

  在九女峰片区八楼村,民宿群周边配有帐篷露营地、乡村音乐酒吧,让小山村里也充满了艺术气息;北张村重点打造个性十足、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的巨幅墙绘,让曾经一片灰白的村落变身“潮味”十足的“网红打卡地”;东西门村建成了像“一朵悬停于山间的漂浮云絮”的九女峰书房,每天来体验这个山东省海拔最高书店的游客络绎不绝。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北张村的艺术墙绘(新华社记者徐速绘 摄)

  “现在九女峰片区19个村都找到了符合各自实际情况的发展方向。”王长勇说,19个村的集体经济由2018年的平均8.4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20.9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8年的1.5万元提高到2021年的2.5万元。(记者孙晓辉)

编辑:丁宇飞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8937